健保重大變革 部分負擔藥品、檢驗費將調漲

健保部分負擔將會有重大變革,衛福部長陳時中接受專訪預告,未來部分負擔藥品、檢查檢驗都會提升,依照費用比率的10~20%收取,也訂收費上限,但會維持一定免收範圍,預計下週五健保會開會討論,希望讓使用較多醫療資源的人,分擔多一點。

更多新聞: 新北設計師案代銷人員聚會 案19931北上有接觸確診

醫院天天上演人擠人的盛況,由於健保藥費百元以下和慢箋免收部分負擔,許多人把醫院當菜市場逛,為了避免醫療資源浪費,未來部分負擔制度將有重大變革!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說,「規劃原則是希望,不要讓民眾就醫,造成一些障礙,所以希望他能夠這樣設計,能夠讓醫療資源做合理使用。」

 健保重大變革 部分負擔藥品、檢驗費將調漲

現行全民健保法規定,部分負擔為醫療費用的20%,但實際上,統計2009~2020年,部分負擔佔醫療費用比率遠低於20%,更從9%降到6.2%,衛福部規劃,藥品、檢查檢驗部分負擔要提高,依費用比率10~20%以定額收取,按不同醫院層級訂收費上限,維持一定範圍免收,避免就醫經濟障礙,但也讓使用者付費。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指出,「每減少一次平均的次數的就醫的話,大概健保支出就可以少250億左右費用,基本上我覺得站在醫界的立場,是全力支持。」

民眾認為,「我覺得OK啦,因為現在的人真的很多人,沒事都會去看醫生,健保費每年都在漲,如果說還要額外增加,好像不太合理。」

 健保重大變革 部分負擔藥品、檢驗費將調漲

對於部分負擔醫界舉雙手贊成,畢竟目前藥品部分負擔上限最高才200元,但藥費占健保費用已從開辦時26.1%成長到28.9%,檢查檢費用也從3.4%增至12.7%,醫改會則擔心形成就醫障礙。

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表示,「健保署也應該要將影響評估報告,來公諸於世,讓大家知道說,這樣政策施行下,到底受衝擊科別以及族群到底是哪類人。」

部分負擔該怎麼調整,才能確保健保資源不浪費;又讓慢性病患者沒有經濟障礙,健保會預計2月25日開會討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下半年開放國門 傳最快4月縮減至7天檢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