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衝突加劇!一文看懂蒲亭「承認獨立」烏東2小國現況 為何兵家必爭?
烏俄危機以及後續發展,引發全球關注。(圖/路透提供)

國際中心/徐詩詠報導

烏俄情勢緊張,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今天簽署法令,承認烏東的頓內次克(Donetsk)與盧甘斯克(Luhansk)的獨立地位,明確表達它們不再屬於烏克蘭;雙方領導人除了簽署友好互助協議,俄軍也將以執行「維和任務」的名義進駐。對於俄方動作,美國則表示暫時不認定此舉為「侵略行為」。對此,有外媒針對烏克蘭境內2地區「被獨立」,進行相關整理與分析。

更多新聞: 烏克蘭傳捷報俘虜俄指揮官!俄軍3500人「曝屍雪地」攻勢受挫

頓內次克和盧甘斯克地區,人口相當多,加上烏俄兩族人口相當,主要溝通語言與俄語為主,兩區又被視為「俄羅斯自家後院」,以及兵家必爭之地。另外,早在蘇聯時期,兩處為蘇聯重要的工業中心之一,包括冶金、電力、化工、機械和軍工業,在當時均蓬勃發展。雖然,土地占比僅有9%,但卻能包辦全國工業生產與對外出口總量的25%(2014年前),戰爭爆發後,才讓頓內次克和盧甘斯克面臨人口流失與薪資低落等困境。

根據《華爾街日報》指出,過去烏克蘭曾是蘇聯的一部分,蘇聯解體後讓俄羅斯人口、領土與經濟規模縮小,削弱俄羅斯大國地位,蒲亭有意藉此重現昔日輝煌,奪回俄羅斯在冷戰期間所失去的。

另外,根據《美國之音》整理報導,也針對兩處進行分析:


【地理位置】

位於烏克蘭東部的頓內次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地區,又被合稱頓巴斯(Donbass),靠近俄羅斯邊界。該地區劃分為烏克蘭政府控制區,以及分離主義份子控制區。當地主要產業為煤礦和鋼鐵生產。

俄烏衝突加劇!一文看懂蒲亭「承認獨立」烏東2小國現況 為何兵家必爭?
位於烏克蘭東部的頓內次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地區,又被合稱頓巴斯(Donbass)。(民視新聞網製圖)


【人口構成】

2區合計共有360萬居民,其中大多數說俄語,這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不少俄羅斯工人在蘇聯時期遷徙至此的結果。《美聯社》指出,近年來,莫斯科向當地發放了超過72萬份俄羅斯護照,占總人口約五分之一。


烏克蘭俄羅斯情勢緊繃!一文看懂蒲亭「承認獨立」2地區現況
民眾紛紛從烏克蘭東部分離主義控制地區撤離。 (圖/路透提供)



【反政府武裝控制區】

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的親俄分離主義分子,在2014年接管了政府建築並宣布這兩個州為獨立的「人民共和國」。該事件發生在俄羅斯併吞烏克蘭所屬的克里米亞之後。


烏克蘭俄羅斯情勢緊繃!一文看懂蒲亭「承認獨立」2地區現況
自從2014年起,烏克蘭境內親俄武裝部隊和烏克蘭軍隊之間的衝突不斷。(圖/路透提供)



【當地衝突】


自從2014年,有1萬4千多人在頓巴斯地區,死於親俄武裝部隊和烏克蘭軍隊之間的衝突。烏克蘭和西方指責俄羅斯,以軍武、財務上支持親俄民間武裝部隊。另外,在衝突期間,一架馬來西亞航空公司的客機,在烏克蘭東部上空被擊落,機上所有298人遇難。國際調查人員得出結論說,導彈是由俄羅斯提供的,發射地點位於一處親俄分離主義分子控制區。面對兩項指控,俄羅斯方面均否認。



烏克蘭俄羅斯情勢緊繃!一文看懂蒲亭「承認獨立」2地區現況
烏克蘭軍人集結東部。(圖/路透提供)



【自稱獨立】


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的分離主義分子2014年奪取當地政權後,他們投票宣布了獨立。直到現在,沒有任何國家承認他們的獨立。等到蒲亭召開了俄羅斯聯邦安全委員會的會議後,宣布承認兩地獨立。在他做出這項宣布之前,該地區的分離主義領導人均發布影片,呼籲盡速承認他們的獨立。

【地區領導人】

兩地皆有自行任命的總統,據了解,2018年丹尼斯普希林(Denis Pushlin)在一次基輔不承認的投票中,當選為所謂「頓涅茨克人民共和」總統,「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總統則為列昂尼德帕塞奇尼克(Leonid Ilyich Brezhnev)。

【明斯克協議】

俄羅斯承認兩地獨立,實際上也終止了明斯克協議。該協議在2014年簽署後,要求兩處地區停火,並在烏克蘭境內實行相當大程度的自治。雖然這項協議從未得到全面落實。


烏克蘭俄羅斯情勢緊繃!一文看懂蒲亭「承認獨立」2地區現況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簽署法令,承認烏東的頓內次克(Donetsk)與盧甘斯克(Luhansk)的獨立地位。(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更多新聞: 烏克蘭機場遭炸毀!她崩潰大哭喊「無處可逃」:戰爭像個惡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