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整「6國家」逆風挺俄羅斯出兵!外媒點名中國:努力保持中立
外媒透露,中國在俄烏戰爭中,至今仍保持中立立場。(圖/翻攝自新華網)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俄烏戰爭邁入第8天,烏克蘭多個城市遭到俄軍壓境,居民倉皇逃難,死傷無數令國際震驚。多數西方國家都站在烏克蘭這邊,並接連對俄羅斯祭出制裁手段,呼籲盡早停戰。不過,《每日郵報》整理出,有些國家選擇靠攏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有些國家則是保持中立,文中更提到中國方面不想得罪俄、烏、或其他歐美國家,一直努力保持中立,不對任何一方表達過多支持。

更多新聞: 公開俄烏戰爭「10大假新聞」!俄國瞎扯:沒瞄準烏克蘭民用設施

●支持俄羅斯國家

統整「6國家」逆風挺俄羅斯出兵!外媒點名中國:努力保持中立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左)相當支持俄羅斯。(圖/達志影像提供)


1.白俄羅斯

白俄羅斯和俄國不僅僅是鄰國,2個前蘇聯國家也有著重要的政治與經濟關聯。白俄羅斯對俄國的出口貿易量占了整體48%,將近一半,經濟往來密切。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也和普丁相似,都是專制強人,在盧卡申科差點因為示威活動被趕下台時,也是因為有普丁的支持,才讓他免於被推翻。

在俄烏戰爭爆發之際,白俄羅斯協助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立場親俄的白俄羅斯也朝烏克蘭發射飛彈。在2月27日的公投中,盧卡申科決議放棄其無核地位,並同意讓俄羅斯永久駐軍。種種行徑都顯示白俄羅斯支持俄國出兵。

統整「6國家」逆風挺俄羅斯出兵!外媒點名中國:努力保持中立
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稱讚普丁入侵烏克蘭的行動。(圖/擷取自推特@Presidency_Sy)


2.敘利亞

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稱讚普丁入侵烏克蘭的決定,還批西方國家的制裁手段「歇斯底里」。他還稱俄烏戰爭是「對歷史的糾正,恢復了蘇聯解體後世界失去的平衡」。


統整「6國家」逆風挺俄羅斯出兵!外媒點名中國:努力保持中立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也支持普丁。(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3.委內瑞拉

根據克林姆林宮的說法,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對普丁表達「強烈支持」。委內瑞拉外交部還將俄羅斯的出兵行為歸咎於美國,並表示「我們對烏克蘭危機的惡化感到擔憂,對於北約在美國鼓勵下,嘲諷並且違反明斯克協議一事表達遺憾」。

4.古巴

古巴同樣支持俄羅斯的決定,並將過錯都歸咎於美國和西方國家。該國也批評美國在尋求外交解決方案時,北約卻逐步向俄羅斯邊界擴張。

5.緬甸

緬甸軍政府發言人紹敏通(Zaw Min Tun)表示,「第一,俄羅斯一直在努力鞏固主權。我認為這是正確的做法。第二,這也是向世界展示,俄羅斯是一個世界大國」。


統整「6國家」逆風挺俄羅斯出兵!外媒點名中國:努力保持中立
北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圖/翻攝自勞動新聞 官網)

6.北朝鮮

北朝鮮指責美國和西方使用了「霸權政策」和「高壓手段」,並忽略了俄羅斯要求合理的安全保障。

●保持中立國家


統整「6國家」逆風挺俄羅斯出兵!外媒點名中國:努力保持中立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圖/翻攝自新華社)


1.中國

中國是否支持俄羅斯一直是國際關注焦點,因為這關係到中國是否會採取類似行動,眾所皆知,習近平一直以來都對台灣虎視眈眈。不過中國至今保持中立,共產黨盡量避免對俄羅斯或烏克蘭表示過多的支持。上週聯合國安理會進行了「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決議案,中國在投票時選擇棄權,並且主動提議要介入烏俄斡旋。

2.印度

上週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案,印度同樣選擇棄票,至今也沒有明確譴責俄羅斯的行為,或是稱其為「入侵」,不過也沒有表達對普丁的支持。俄羅斯駐印度大使館對中立立場表示歡迎,並說「高度讚賞印度在聯合國安理會投票中的獨立和平衡立場」。

其他試圖保持中立的國家還包括巴基斯坦、塞爾維亞、巴西、中亞國家、馬利及中非共和國、南非等國。

更多新聞: 科技巨擘微軟加入抵制!官網公告:停止在俄羅斯販售產品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