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鐵路被掰彎?日本人為貿易更改計畫 至今仍為90度奇觀
通過台灣各縣市的鐵路基本上都是呈現直線或橫線,但唯獨高雄是呈現90度,黑皮指出,這與日治時期的發展考量有關。(圖/翻攝「黑皮」YouTube)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通過台灣各縣市的鐵路基本上都是呈現直線或橫線,但唯獨高雄與眾不同,在行經壽山的東側後,便90度轉往鳳山方向前進,雖然可以因此連接至屏東,但這並非早期的主要建設目的。交通知識型YouTuber黑皮指出,日治時期為了都市發展及貨物運輸需求,便重新規劃鐵路路線,原本南下行經楊厝後(今歸仁),一路經過阿公店和鳳山,終點站設在打狗港,不過,在考量港灣價值後,原訂計畫完全改變,最後變成今天的直角型路線。

更多新聞: 首嚐台灣早餐超驚豔!這一項卻成噩夢 法男喊話:喝完整碗就給1百歐

當時計畫轉彎的契機為,考量到打狗港與安平港僅距離20哩,而且打狗的港灣價值較高,因此,便將台南段改為直接進入市區,取消連接至楊厝的計畫,而台南以南也拉直通往打狗港,因為鳳山雖然是縣治所在地,但在經濟上並沒有重要產業,在商業發展的考量下,便更改鐵路路線,不過,當時同樣遭到鳳山居民的抗議,然而,日本人最後僅答應會修建鳳山支線做為補償,這也造就了今日行經高雄的鐵路呈現90度的情況。


更多新聞: 騎士飆山路突「前空翻」慘摔路中 砂石車迎面駛來網驚:大車駕駛嚇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