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族史!朱芯儀罹乳癌 衛斯理:疑愛吃甜食 才罹癌

藝人朱芯儀罹患癌症,先生衛斯理懷疑,可能跟太太愛吃甜食有關。醫師則說,油炸、高脂肪的食物都有風險,包括肥胖、不健康的飲食,正是乳癌的十大危險因子,尤其40~50歲女性,有家族史更要特別注意,最好及早篩檢,可以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

更多新聞: 朱芯儀罹乳癌化療頭髮掉光 考慮「預防性雙乳切除手術」

藝人朱芯儀去年(2021年)慶祝老公生日時,桌上就擺著3個大蛋糕。衛斯理就懷疑,因為朱芯儀很喜歡吃甜食,可能是吃了太多糖分,引發過敏、發炎反應,才罹患乳癌。

北醫乳房外科醫師黃振僑表示,「儘量減少一些油炸的食物,還有一些高脂肪的飲食,這可能是覺得跟乳癌是比較有相關性的。」

有家族史!朱芯儀罹乳癌 衛斯理:疑愛吃甜食 才罹癌

英國確實曾研究甜食,可能稱增加罹患乳癌風險。但醫師表示油炸、高脂肪食物,目前關聯更明顯。尤其朱芯儀的姑姑也曾得過乳癌,有家族史,國健署更公開乳癌十大危險因子,除了老化、基因變異,肥胖不運動,也包括不健康的飲食,最好及早篩檢,可以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說,「乳頭會有分泌,分泌裡面有血液,就是乳頭出血,厲害的這個癌症,它可能已經侵犯皮膚,所以這皮膚看起來是有皺皺的,甚至這個皮膚會內陷。」

有家族史!朱芯儀罹乳癌 衛斯理:疑愛吃甜食 才罹癌

根據2019年癌症登記年報顯示,新診斷的乳癌個案高達1萬4856人,是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位,等於每36分鐘就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最近更有年輕化的趨勢。

北醫乳房外科醫師黃振僑表示,「台灣來講目前比較好發,就是40~55歲的這段年紀中,但其實也有一些很年輕的女性,也是有發現到乳癌,像我有一位患者26歲,也是只有媽媽有乳癌家族史。」

提醒婦女,在生理期結束後一個星期,可以用指腹自我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有家族史!朱芯儀罹乳癌 衛斯理:疑愛吃甜食 才罹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北力拚就業 推「就業三箭」打造友善職場獲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