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魚虎天熱活躍 大頭鰱遭攻擊被咬到下半身消失僅剩「手掌大小」
日月潭魚虎肆虐,大頭鰱遭攻擊。(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近日全台陽光普照,各地明顯有溫度上升趨勢,南投日月潭地區天氣晴朗炎熱,潭區的外來種魚類「魚虎」也開始活躍,再度攻擊其他魚種,近期就有小隻的大頭鰱被發現遭到魚虎攻擊,下半身消失被咬到僅剩「手掌大小」。對此,南投縣政府農業處指出,魚虎天熱逐漸活躍,目前仍以電撈幼魚的方式為主,未來將持續觀察魚虎繁殖的情況。

更多新聞: 安全島出現「奇特石陣」他問用途為何?網歪樓:記錄點可隨時「返回」


日月潭魚虎天熱活躍 大頭鰱遭攻擊被咬到下半身消失僅剩「手掌大小」
大頭鰱遭魚虎攻擊。(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有日月潭釣客在「日月潭一等高」臉書指出,本週在潭區釣魚時,驚見1隻遭到攻擊的大頭鰱,魚身僅剩下一半,從潭裡撈起時魚頭和剩下的魚身仍在跳動,研判這條大頭鰱應該是被2至3年約10台斤大的魚虎攻擊。隨著春天季節到來,魚虎也進入到了繁殖期,當地漁民也趁魚虎群聚時節積極展開「除虎」行動,魚虎也有經濟價值,先前有當地漁民抓到3隻身長超過100公分、體重也達25台斤的「霸王級」魚虎,初估每隻身價逾5000元。

日月潭魚虎天熱活躍 大頭鰱遭攻擊被咬到下半身消失僅剩「手掌大小」
外來種魚虎在日月潭肆虐。(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指出,魚虎學名稱為「小盾鱧」,泰國鱧魚,原產在東南亞國家,生性兇猛、獵食性強,成魚體長可超過1公尺,不僅會啃咬其他經濟魚種和破壞漁網,更有捕食大型魚類的能力,在台灣幾乎沒有天敵,此外,警覺性和學習力也極高,聽見電撈漁筏的引擎聲,還會躲起來難以捕抓。南投縣政府今年將持續進行電撈防治,加強成魚捕捉,並尋求漁業專業人士的協助,找出能有效降低魚虎數量的方式,並且維護日月潭區的魚類生態系。

更多新聞: 澎湖西嶼竹灣漁港漂「噁心醜陋不明物」!專家揭答案:氣溫回溫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