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台北烘焙展 蔡總統:最愛吃馬芬、司康

台北烘焙展3月17日盛大開幕,總統蔡英文到現場參觀時,提到烘焙業者面臨成本壓力,政府透過調降關稅,希望能穩定物價,因為從去年開始,麵粉至少漲了10%,奶油更大漲40%~50%,業者更擔心,烏俄戰爭影響小麥出口,短期內成本只會更高,預估之後售價會貴5%~10%。

更多新聞: 美聯準會進入升息循環 富邦國泰等金控喜迎獲利補丸

柚子和葡萄柚果醬製成的水果內餡,搭配酥脆塔皮,最後擠上新鮮奶油,另一頭,師傅搓揉著麵團,捏好形狀,把巧克力麵包送進烤箱,台北烘焙展是亞太地區規模最大,週四盛大開幕,總統蔡英文也來共襄盛舉,還分享自己最愛吃馬芬、司康和傳統糕餅。

總統蔡英文,「為了要緩解這方面的壓力,我們已經機動調降烘焙用的奶粉、奶油等原物料的進口關稅,同時也免徵進口小麥營業稅,希望能夠減輕大家的負擔。」

出席台北烘焙展 蔡總統:最愛吃馬芬、司康

從去年開始,烘焙業者成本壓力實在好大,因為原物料價格狂飆,麵粉漲了10%,奶油分不同廠牌,漲幅也有40%~50%,堅果類和包裝器具也跟著漲。

烘焙業者侯景中說,「我們預期今年度一定還會漲,畢竟現在國際情勢不太好,然後期貨價格也非常高,所以我們是有預計說,有一些心理準備啦,今年成本會比去年再更高一點。」

烘焙業經理林世昕表示,「其實現在業者都撐的非常辛苦,不只物價本身的上漲,在運費部分,他可能會受到的影響,就比較大一些。」

出席台北烘焙展 蔡總統:最愛吃馬芬、司康

今年初已有業者先漲3%~5%,但最近烏俄戰爭延燒,小麥價格居高不下,運輸也出狀況。台北市糕餅同業公會理事長說,本以為麵粉影響成本最小,但戰爭使得價格蠢蠢欲動,恐怕會漲10%~20%。

出席台北烘焙展 蔡總統:最愛吃馬芬、司康

>

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周正訓表示,「價格能夠在45月就趨緩,我們大概就不會漲價,但是如果再繼續下去,應該我們是無法再去吸收這些成本。說實在5到10%還是不太夠的,只是我們還是要兼顧整個市場消費者的感想。」

出席台北烘焙展 蔡總統:最愛吃馬芬、司康

去年台灣烘焙業產值高達370億元,比前年成長的12%,外銷也有30億元的市場,業者都想搶攻這塊大餅,但漲幅一波接著一波,廠商快要撐不住,只希望物價能盡快回穩。

(民視新聞/楊思敏、黃鴻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美股揚升重振市場信心 台股強漲創近10個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