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建案塌陷案外案? 議員控工務局長「球員兼裁判」

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一路今(22日)天上午有道路和民宅坍陷,起因是建案的「鋼板樁擋土壁」密合度不足,造成基地轉角處的路面下陷,為了搶修道路,撤離周邊住戶12人,市政府已經開罰並勒令停工。不過,藍營質疑,當初建築設計人就是現任工務局長,有球員兼裁判的嫌疑,對此工務局澄清,早在局長任職前,109年的時候就已經註銷開業登記。

更多新聞: 軌道失火竟要司機員「盡速通過」 議員痛批北捷

營造商持續運送沙袋,灌送水源,修復基地內部,就是因為內外水壓失衡,才導致地下水滲出,路面坍陷,波及附近民宅,最核心問題就是鋼板樁不牢固。

居民說,「很恐怖啊,還好家裡沒塌陷啊,施工時房子整天都在震動啊,就像在地震啊。」

土木技師公會理事方定成指出,「砂質地的話是盡量要用連續壁,因為早上的工地可能它,既有的現有的基礎,它才使用這個工法,鋼板樁的接縫,一些些沒有密合的話,因為強度太大的話,水還是會進來。」

高雄建案塌陷案外案? 議員控工務局長「球員兼裁判」

自強一路這一帶靠海,地質屬於細砂,所以一旦擋土壁密合度不夠,外側補強止水樁密度不足,就容易有地基不穩的風險,其中最嚴重的坍陷點,已經是完全扭曲變形無法行走,最靠近它的一處民宅,已經被要求撤離。

營造商及工務局從上午就開始搶救一整天,但現在國民黨質疑,造成這次施工缺失,工務局有球員兼裁判嫌疑,國民黨高市黨部發言人呂謦煒說,「已坍塌的建築工地的建築的設計人,疑似就是我們高雄市工務局長楊欽富,那麼我們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在管理監督上,是否有球員兼裁判的可能性呢。」

高雄建案塌陷案外案? 議員控工務局長「球員兼裁判」

對此工務局緊急發聲明回應,駁斥謠言,並解釋這個建案的建築執造是108年底核准,當時設計人確實登記為工務局長楊欽富,但局長任職前就已在109年註銷開業登記。而施工最新進度,目前預防性撤離周邊住戶12人,由區公所安排住進商旅,爭取最快修復時間。

(民視新聞/鄧山田、陳俐臻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文策院攜手凱渥 斥資2.16億成立台灣夢幻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