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林氏璧貼長庚疫苗混打數據:莫德納抗體最高、高端副作用最少
林氏璧貼長庚疫苗混打數據,莫德納抗體最高、高端副作用最少。(圖/取自林氏璧臉書)

隨著疫苗覆蓋率的提升,台灣COVID-19疫情也趨於穩定,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日前指出,長庚醫院發表第三劑混打研究,數據顯示莫德納抗體最高,高端副作用最少。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深藍拱他取代蔣萬安選北市長 趙少康不考慮:目標是2024

林氏璧指出,長庚第三劑混打研究發表,此項研究是從去年12月開始收案,醫療照護人員施打兩劑 AZ 疫苗,隨機分派接受莫德納全劑量、莫德納半劑量、輝瑞或高端作為第三劑追加劑,總共四組。離第二劑大概是4至5個月的時間,在施打完第三劑一個月後,抽血看免疫生成性,並分析不良反應。

以抗體增加的幅度來看,mRNA 疫苗仍優於蛋白質次單元疫苗,T 細胞免疫反應則是在不同疫苗追加劑之間並沒有明顯差異。只是目前第三劑疫苗抗體可以維持多久呢?邱政洵老師表示:「從國外的經驗 mRNA 疫苗打完第三劑降的幅度會比較慢,如果只打第二劑第四個月濃度就已經降很低,目前這個研究會追蹤下去,打完第三劑未來會延續到第 6 月、第 12 個月的研究,提供有效的資料。」

林氏璧表示,很高興台灣也有自己第三劑混打的資料了!整體結果和英國COV-boost看到mRNA相對於次單位蛋白Novavax免疫數字增加的比例差不多。但多回答了兩個問題:莫德納半量效果如何?對Omicron效果如何?莫德納即使半量50毫克也比BNT全量30毫克產生的抗體和T細胞反應稍高。而不良反應也更高。

林氏璧說明,但不能只看上升倍數,也來看一下絕對值。針對Omicron的中和抗體,四組看絕對值可以來到近1200,800多,近700,還有近300。相比於Delta的近1900,1400,1300,600,可以看到如連醫師所說的,打完第三劑Omicron相比於Delta下降的中和抗體比例就拉近了,

在尖峰時應能有效對抗Omicron。但這能維持多久就不知道了,且防重症和防感染維持的時間應該不一樣。這看英國的資料應該會日漸明朗。而如同邱政洵老師所言這個研究會繼續追蹤,台灣也會有自己本土長期追蹤的資料。

另外,英國COV-boost大概是在2~3個月左右就給予第三劑了,所以只看從谷底上升的倍數可能不太能和長庚這個比較。長庚是離第二劑4~5個月,去年12月開始收案的。還有英國研究明顯收的整體年紀偏大,平均年齡大於60歲。台灣多半是較年輕的醫護人員。

年輕族群會看到免疫數字測出來較高,但「副作用發生的機率也是會較高」。在COV-boost老人家為主的資料中幾乎看不到發燒,但長庚這些年輕醫護發燒比例就高很多了。比較這兩個混打試驗時要小心解讀。

林氏璧指出,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有人在乎施打後不良反應要少,有人覺得免疫力要衝最高才好。另外也要看你的年齡,有無慢性病等等的。只要大家願意打,能確實的防重症,那都是好疫苗。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東航失事客機「斷崖式墜機」 前機師:恐人為蓄意或被挾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