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機率30%」代表有3成機率下雨?教育部曝氣象局算法!
降雨機率30%是代表有3成機率會下雨,還是有3成面積會降雨呢?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受鋒面影響,全台各地這幾日雨下不停,民眾外出前除了要準備雨具,也要先收看氣象預報。不過,氣象預報員經常會提到,某些地區的降雨機率是30%、50%等,這代表什麼意思呢?過去曾有人說,30%其實代表「該區域3成面積會下雨」並非「該區域有3成機率會下雨」;對此,教育部揭曉了正確答案,讓不少網友驚呼長知識。

更多新聞: 中國看不下去?舔共男星自爆「發文狂遭官方審查」氣炸:隨便你啦!

過去曾有1名國外女子拍攝影片表示,她過去以為氣象局提及降雨率30%,表示「這地區有30%的機率會下雨」,也就是「有70%的機率不會下雨」;因此出門不一定會帶雨傘。沒想到「chance of rain(降雨機率)」的實際意義是「這地區100%會下雨,只是下雨的範圍僅佔該地區的30%面積」。當時影片一出在全球引發轟動,包括許多台灣網友都驚呆了。


對於台灣民眾的困惑,教育局今(28日)做出了解答;事實上,降雨機率在國際上有兩種算法,第1種就是「該區域內有多少%的『面積』會下雨」,第2種則是「該區域內有多少%的『機會』會下雨」。美國的氣象局正是採取第1種,也就是推估「面積」。

不過,隨著科技的進步,氣象預報的技術越來越先進。教育局指出,如今的天氣預報都可以「點位」來做預報,因此目前台灣和世界上大多數的氣象局和氣象機構,其實都是第2種的方法,所以根據推估「機率」。也就是說,如果我國氣象局表示,今天某地區降雨機率50%,代表該區域有一半的機會降雨,但也有可能不降雨。


更多新聞: 走出誤殺陰霾!63歲亞歷鮑德溫7度當爸 小26歲嫩妻10年生6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