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高鐵斷電疏運大亂王國材致歉 雙鐵估算損失後將正式求償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表示,對受到影響的旅客感到抱歉。(圖/民視新聞)

清明連假前夕,東南水泥舊廠拆除工程發生意外,進而導致高鐵主線供電中斷,疏運大亂,影響約11.4萬人,台鐵也因配合維修斷電,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表示,對受到影響的旅客感到抱歉,待雙鐵估算損失後,會正式向東南水泥求償。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昀儒返台落地採檢一採陽性 體育署回應了

交通部長王國材一早到高公局視察清明節連假國道疏運情形,針對東南水泥舊廠拆除工程安意外,他表示,昨天東南水泥因為施工水泥儲倉倒塌,把台電電塔破壞後,台電69KV電纜就掛在高鐵電線上面,影響約6、7小時,對連假第一天要返家的民眾,在車站造成的不便表示非常抱歉。

王國材認為,從東南水泥施工影片來看,可能在工地警覺性非常不夠,也就是對於水泥儲倉,倒的方向預估錯誤,才會倒向鐵道這邊,這部分疏失會請高鐵、台鐵研究對他求償,旅客補償部分就雙鐵按現有規範處理。

王國材說,昨天下午4時左右,台電、台鐵、高鐵工程人員都已到現場,因為高壓電纜線掛在高鐵上,事實上也是掛在台鐵上,但沒有碰到台鐵電線,雙鐵出動鐵道維修車,配合台電用「剪線」的方式,三個單位合作非常順利也有有效率,雖然到8時許才移除,後面再檢查自有電線有無受到損害,台電、高鐵、台鐵同仁都已盡力,他個人是覺得表現不錯。

針對雙鐵車站疏運大亂,王國材指出,昨天台南到高雄停駛後,台南站擠了非常多人,昨天最大的問題是,接駁車已派出300輛,但車站外圍塞成一團進不來,這問題該檢討,以後若有類似狀況,上車地點應更分散,這部份昨天已和高鐵談過,這部分要徹底檢討,也希望有更好因應方法。

至於雙鐵損失方面,王國材說,目前還沒有估算,雙鐵會請律師計算,確定以後再正式提出求償。

對於台鐵工會不滿斷電協助高鐵,王國材回應,台電昨6時半左右要剪電纜並清除,一定會在台鐵軌道作業,當時也提出要斷電1、2個小時,交通部認為橋頭到新左營可換捷運,判斷影響不大,約影響1.2萬人,這部分是配合要趕快搶修。

王國材表示,東南水泥在左營和軌道區其實還有一點距離,但這次是9層樓高水泥儲倉,倒下後就碰到高壓電塔,「算是一個意外」,爾後民間施工時,任何可能都要考慮,也讓交通部了解,什麼事都可能發生,警覺性要更高。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選了? 羅智強深夜發文喊「對不起」 朱立倫揭兩人3小時對話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