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妹男友「用錯快篩」前台大醫看暈!指揮中心1圖親解差異
阿妹男友曬出快篩結果照片,沒想到被林氏璧醫師發現他用錯快篩。(圖/翻攝自指揮中心)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天后張惠妹(阿妹)睽違7年重新回到台北小巨蛋開唱,吸引12萬人到場狂歡。沒想到2天後卻發現有確診者足跡,團隊緊急篩檢,所幸全員皆為陰性。而阿妹男友也自行篩檢2次並在社群平台曬出照片,結果都顯示為陰性。不過就有眼尖的醫師發現,阿妹男友使用的試劑是「抗體快篩」,而非國內核准的「抗原快篩」。對此,指揮中心在今(9日)的疫情記者會上表示,目前國內抗體快篩還沒核准上市,呼籲國人使用抗原快篩試劑及宣導正確使用方式。

更多新聞: 楊丞琳運動裝秀「川字腹肌」!超強童顏+健美身材粉絲全愣:只有我在老?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昨(9日)在臉書PO文表示,他日前友看到新聞報導,提到阿妹男友在社群平台貼出2支快篩試劑的照片,皆為陰性。但沒想到仔細一看照片,竟讓他直說「我一看就暈了」。林氏璧表示,目前該使用的是國內核准的「抗原快篩」,才能知道現在是否有病毒量高的感染,但阿妹男友曬出的照片是驗指尖血來測IgG(免疫球蛋白G)、IgM(免疫球蛋白M)抗體的「抗體快篩」。在消息曝光後,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出面回應了。

阿妹男友「用錯快篩」前台大醫看傻!羅一鈞親解差異:僅核准抗原快篩
張惠妹本月初在台北小巨蛋開唱,沒想到事後傳出有確診者足跡,引起網友熱議。(圖/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林氏璧提到,感染到生成抗體需要時間,就算沒有抗體也不能代表近期沒受到感染。另外,若有打過疫苗,左邊的IgG應該要測得出,「不過這樣定性而非定量的抗體快篩準確度不佳,因此我也不鼓勵大家去測」。他解釋,目前食藥署僅核准家用「抗原快篩」(鼻腔檢測),而「抗體快篩」需要醫檢師、專業人員操作解讀,因此並未核准家用。同時,他也提醒「請大家不要使用錯快篩,即使一次陰性也是有偽陰性的可能,若持續有症狀或曝露,可再多測幾次增加準確性」。

消息曝光後,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去年11月指揮中心有製作宣導手板解釋「PCR篩檢、抗原快篩、抗體快篩」差別,而阿妹男友使用的「抗體快篩」僅針對專業人士使用,目前國內並沒有家用版的抗體篩檢,也沒有核准市售。此外,羅一鈞也提到「目前使用抗體快篩都是有侷限性,所以我們現在驗抗體都是看是否為舊案,或是否用中國製疫苗,但實際抗體還是要去實驗室」。同時,他也呼籲,家用抗體快篩市面上還沒核准,不建議民眾使用「抗體快篩」,建議還是使用「抗原快篩」檢驗是否確診。

阿妹男友「用錯快篩」前台大醫看傻!羅一鈞親解差異:僅核准抗原快篩
指揮中心曾宣導,PCR篩檢、抗原快篩、抗體快篩等三種檢測方式的差別。(圖/翻攝自指揮中心)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不良行為,請勿模仿!


更多新聞: 上海封城出現「間諜」大鬧社區?舔共男星見狀瞎扯:1450和美帝的陰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