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重症清零!前台大醫曝「7大減災方向」:數量壓低才是重點
台大醫院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提供了「7大方向」,認為重症清零,不是奢望要完全沒有重症和死亡,應該是要盡量把重症和死亡壓低。(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國內疫情拉警報,近日更出現1名女性長者因未接種疫苗,染疫後重症死亡,指揮中心也將防疫政策著重於「重症清零」,對此,台大醫院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提供了「7大方向」,認為重症清零,不是奢望要完全沒有重症和死亡,應該是要盡量把重症和死亡壓低。

更多新聞: 本土744例創新高!民眾怕中鏢「狂搶防疫保單」多家官網一度大當機

林氏璧在臉書發文,針對不少人說「打疫苗沒用,台灣中重症沒打疫苗的只有一例呀,多半是打過疫苗的」;對此,林氏璧表示「才看到個位數例不要就開始瞎子摸象啦」,指出「國外大數據都一再證明打疫苗可有效增加防重症的保護力,特別是第三劑對於年長者而言。你才看台灣這幾例就變疫苗專家大發議論是怎樣啦?你看,沒打疫苗中重症不是開始出來了嗎?」。

政府推重症清零!前台大醫曝「7大減災方向」:數量壓低才是重點
指揮中心說明昨(9)日重度個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林氏璧認為「重症清零,不是奢望要完全沒有重症和死亡,應該是要盡量把重症和死亡壓低之意。現在我們看到的中重症雖少,但隨著感染人數增多,或是開始老人家感染人數增多,特別是沒有打疫苗者,中重症和死亡肯定會開始增多的」;除此之外,他認為「重症清零」政策,可從7點方向著手。

1.盡量不要傳到年長者重症高風險身上。涉及老人家活動的場域防疫規範要較嚴格,疫調要特別重視有無接觸老人家可能。

2.繼續提高老人家和有慢性病族群的第三劑施打率,越高越好。

3.力行輕重症分流,包括已公布草案的居家照護計畫。醫院量能要留給有重症風險的確診者,輕症無症狀不需住院。若有風吹草動轉中重症跡象要能即時偵測的SOP。這要透過衛教,熱線諮詢還有遠距醫療等來發現。

4.中重症患者或是有重症風險者,要優先讓他們住院,不能有醫療排擠現象。

5.要預估可能的需要藥物份量,準備充足。目前藥物儲備大概兩萬三千個療程。現在預計目標是要儲備至少人口的3%,也就是大概69萬個療程。

6.有重症風險者,要在有症狀的五天內即時給予抗病毒藥物,方能有效預防病程走入重症或死亡。

7.醫護人員人力要足夠。需小心應對如國外在Omicron大流行時可能出現的醫護人員大量確診或被匡列時人力不足狀況。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新冠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移工「留才久用」哪裡房價漲最兇?網狂點名「這地區」:根本送分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