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與病毒共存」 陳時中:做法正確但有陣痛期

台灣思考和病毒共存,但各地仍動輒停班、停課、先前許多人還因足跡重疊,被匡列隔離,生活大受影響。反觀南韓即使每日確診達10萬以上,卻宣布4月18日將全面解封,僅保留戴口罩規定,之後確診者甚至可免隔離。陳時中今天說,韓國的做法正確,但除了疫苗覆蓋率高,染疫率也高,達到集體免疫會有一陣子非常痛苦。

更多新聞: 蔬食版米其林大菜! 「無肉菜單」一起愛地球

指揮中心定調要和病毒共存,不升三級,維持正常生活,但面對確診,還是得疫調匡列隔離、停班停課,距離真正和病毒共存還有一段路得走。

南韓「與病毒共存」 陳時中:做法正確但有陣痛期

民眾說,「我自己覺得還是要小心,我覺得還是匡列」「因為你一匡起來,其實對經濟對大家影響,其實我覺得會更大,都已經2年了,兩年都還這樣子,把自己隔離就好了,不用說什麼小孩大家全都要停」、「應該是可以共存啦,因為我自己還是到處去,我還是覺得自己做好防備」。

目前疫苗覆蓋率高,加上Omicron症狀輕,很多人不擔心症狀、染疫,反而更怕確診後親友們被匡列隔離,對生活極度不便。但有人認為持續疫調比較安心,陳時中則強調安全「共存」,接種率很重要。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但是Omicron它有一個特性就是輕症,把輕重分流做好,藥物適時的給,但是基本準備疫苗變得很重要。」

不過看看國外,南韓每日確診仍達10萬人以上,但卻宣布將在下週展開與病毒共存政策,除了戴口罩政策保留外,其他包含社交距離、集會限制等等通通解除,就連確診者也將在5月底開始不用隔離,泰國則希望7月的時候將武漢肺炎轉為地方病。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韓國這作法是正確的,染疫率高疫苗施打高,醫院量能準備夠,其實把它當作流感化來處理,這個方向是對的,不過它確實經過一陣子很痛苦,大概兩個多月的時候。」

南韓「與病毒共存」 陳時中:做法正確但有陣痛期

北醫胸腔內科醫師周百謙說,「他們的一個高峰期已經過去了,台灣高峰期才剛剛開始,台灣要開放可能還需要等一下,否則在這種高峰攀升的染病過程中,一定會造成,這波醫療系統下,最需要應用的情況。」

不只陳時中說,共存前要歷經「陣痛期」,醫生也警告,在染疫數還沒到群體免疫的程度,學南韓付出的代價會很高。

不能讓疫情無限制擴散,除了疫苗和醫療資源整備,短期內接觸確診者得隔離或自主健康管理,恐怕還是少不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八斗子福清宮擲出「雙立筊」 信眾直呼好兆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