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歲孩童打莫德納 醫師建議相隔至少12週

本土疫情升溫,兒童染疫增加,昨天(17日)食藥署宣佈,核准莫德納疫苗用於6到11歲兒童接種,必須打兩劑,間隔28天,不過美國都還沒開放兒童施打莫德納,部分家長擔心副作用和安全性,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孔祥琪建議,減少劑量,相隔至少12週再施打,減少不良反應的機率,也有專家認為,應該建立施打規定的配套措施。

更多新聞: 新北首批公費快篩到貨  將分送高風險地區

食藥署長吳秀梅說,「專家們考量了安全性、有效性,還有基於緊急公共衛生需求,同意要增加適用於,6歲以上的兒童疫苗的使用。」

食藥署經過專家會議,拍板讓6~11歲兒童打莫德納疫苗,而且必須打兩劑,間隔在28天,劑量只有成人的一半,不少家長擔心莫德納的副作用,湧入衛服部臉書留言,有家長認為,國高中生都只能打BNT,國小生居然給打莫德納,也有人說,政府必須同時購買BNT,讓孩童可以有選擇,不過也有部分家長覺得,CDC好累,怎樣做怎樣錯,恐龍家長難伺候。

6-11歲孩童打莫德納 醫師建議相隔至少12週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孔祥琪(林氏璧)指出,「6個月到6歲,才剛剛上個月才發表,綜合抗體也非常好,所以其實理論上應該,再低一點劑量,大概是沒有問題,也許可以減量,也許可以拉長間隔,那讓願意打的家長可以,不要那麼擔心一點。」

近兩個月,澳洲、歐盟、英國等國家,都已經陸續批准莫德納疫苗用於兒童的緊急授權,不過美國申請上卻卡住了,專家認為,可能跟心肌炎發生在青少年機率比BNT高的關係。

6-11歲孩童打莫德納 醫師建議相隔至少12週

台安醫院心臟科醫師林謂文說,「這樣的兒童疫苗來看的話,似乎這個族群,他的嚴重不良反應的比率,似乎沒有像是青少年來的那麼高,這個小朋友沒有慢性的疾病,先天性的疾病的問題的話,其實可以考慮優先來施打。」

目前莫德納的兒童劑量是50微克,BNT的兒童劑量是10微克,兩者相差5倍,醫師認為,相隔至少12週再施打,以減少不良反應的機率,台中榮總小兒感染科主任陳伯彥也建議建立配套措施,包括抽針規定、施打技巧等,週三預防接種組專家會議將討論何時上路,家長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要讓孩童施打。

(民視新聞/黃郁涵、彭乙洲、陳泊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週日增7中症6人青壯年 中症年輕化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