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資料庫釋憲案 林靜儀強調資料已去識別化

憲法法庭即將在26日,針對健保資料庫研究是否侵害隱私,進行言詞辯論。對此,醫師出身的立委林靜儀,帶著多位醫療學者開記者會表態,強調資料都已經去識別化,不會有隱私問題,並警告一旦健保資料庫無法使用,台灣醫療研究將難以前進。

更多新聞: 小四期中考宣揚市長政績 校方:學習主軸為家鄉組織

立委林靜儀,帶著好幾位醫療專家,召開記者會,強調健保資料庫的重要性,因為憲法法庭即將在26日,針對健保資料庫研究是否侵害隱私,進行言詞辯論。

立委(民)林靜儀,「台灣在國際上的發展,已經是在國際上很不容易被見到了,醫學的發展更是台灣能夠成為,全球矚目非常重要的關鍵,所以資料庫不得使用,台灣直接在醫療科學研究,消失在全球的資訊之中。」

健保資料庫釋憲案 林靜儀強調資料已去識別化

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先前認為衛福部沒有經過民眾同意,就提供健保資料研究庫的內容給學者做研究,有違憲之虞,聲請釋憲。不過醫療專家就解釋,學者拿健保資料做研究,過程都相當嚴謹,資訊也都已經去識別化,沒有侵害個資的問題。

陽交大科技法律學院長陳鋕雄,「研究者必須進入到完全密閉房間裡,進去的時候要搜身,不能帶任何的紙筆,手機通訊工具進去,研究過程是看不見資料,只看的到運算後的結果。」

健保資料庫釋憲案 林靜儀強調資料已去識別化

陽交大醫學院副院長吳俊穎,「我們從2300萬人口,去找到10萬位肝癌患者,隨後又找到五百位有使用抗病毒用藥,買上寫進包含亞太歐洲,美國肝病變學會成為世界共識,台灣資料庫優於韓國瑞典,卻要把它封起來,很多的限制這是很難理解。」

學者強調,台灣醫界過去時常有國際級的重大發現。資料庫數據也相當完整,在世界排名前段班,還有全球唯一的中藥數據,是重要的公共財。

健保資料庫釋憲案 林靜儀強調資料已去識別化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理事長陳保中,「這公眾利益公眾不只台灣,是全球人類我們真的要放棄嗎。」

立委(民)林靜儀,「這茲事體大我們不能讓台灣的醫療,回到瞎子摸象,懇請憲法法庭大法官可以參酌。」

健保資料庫釋憲案 林靜儀強調資料已去識別化

林靜儀疾呼,這項釋憲案事關重大,向大法官喊話,考量到公眾利益,做出正確判斷。

(民視新聞/畢翔、方雋淮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蔡宗翰與陳時中合照文宣 風波愈演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