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職場很排外?她揭異國工作辛酸史 感慨:台留學生太習慣被照顧
在台灣、南韓都有工作經歷的Karen,邀請友人一同分享在南韓的工作經驗,解惑網友對於南韓職場的想像。(圖/翻攝「凱倫出品Karen Presents」YouTube)

影音中心/陳韋如報導

隨著熱播南韓浪漫喜劇《社內相親》在台灣爆紅,讓許多嚮往國外工作的民眾,將南韓做為考慮的選項之一,而本身在南韓工作多年的台灣YouTuber「Karen」,邀請與她相同經歷的三位友人,分享在韓職場的大小事,在異國打拼多年的四位透露,許多人會選擇先來南韓讀書,如果習慣在學校被當作外國人受到照顧,進入職場後還是相同態度的話,工作時會很辛苦。

更多新聞: 可以去玩了?住日台人分享「日本入境新政策」 持「3劑小黃卡」免隔離

南韓職場劇經常出現新人被前輩欺負等階級制度的問題,讓人不禁好奇,現實生活中的南韓是否如電視劇般誇張,在教育科技業工作的Judy表示,自己的同事來自各國,且多用英語做溝通,所以她沒有明顯感受到上下階級,但她也透露,少數很傳統的大公司可能還是會有壓力。

揭異國工作辛酸史!她認:台留學生習慣被照顧 進入職場很辛苦
影劇中經常演出南韓的職場壓力嚴重,在韓工作Judy的認為每間公司文化不同,如果是跨國企業較不會有上下級壓力。(圖/翻攝「凱倫出品Karen Presents」YouTube)

她們針對網友的問題進行回答,有網友詢問「聽說韓國人非常排外,是真的嗎?」四位表示,幾乎不曾遭到排擠問題,在韓讀書期間,同學都很友善的對待她們,會特別關照外國人,但Karen特別提醒,許多台灣學生已經習慣在校園,被老師、友人照顧,但如果工作也抱持同樣態度,進入韓國職場會很辛苦;需要直接面對客戶的Isu表示,在職場上必須表現出專業態度,才能說服客戶,讓對方相信即使你外國人也能做好業務。

揭異國工作辛酸史!她認:台留學生習慣被照顧 進入職場很辛苦
Isu透露,必須展現出專業能力的一面,不能表現出太外國人的模樣。(圖/翻攝「凱倫出品Karen Presents」YouTube)

從事金融業的Isu,從韓國研究所畢業後就進入職場,她建議,有規劃到韓國發展的人,可以像她一樣提早計畫,在韓國讀書的期間,學習好韓語之外,也能精進自己的專業領域,在遊戲公司工作的Yujin十分認同,在年紀輕的時候就累積國外經歷,不管未來要留在當地繼續發展,或是帶著資歷回台找工作,職涯規劃上有更多選擇性。

更多新聞: 台灣人好奇怪!大熱天穿外套、戴墨鏡 韓妞一看手臂秒懂:為了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