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紀念堂轉型置入兒童遊戲場? 蔣萬安不滿

中正紀念堂該怎麼轉型,促轉會認為建築物「堂體」,可以轉做民主記憶館,放置文物,提醒社會民主得來不易,也有設計團隊建議,園區部分空間可以做兒童遊樂場,讓蔣家後代、立委蔣萬安不滿,痛批促轉會撕裂台灣社會、否定蔣介石貢獻,本土社團反嗆,228事件消滅一整代台灣菁英,蔣介石對台灣是過大於功,也質疑蔣萬安也提轉型,是選舉考量。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疾管署秘書確診、周志浩「辦公室居隔中」! 陳時中曝健康狀況

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說,「這個堂體,前世今生怎麼蓋起來的過程。」

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向參展人員,解釋中正紀念堂的歷史,近來台灣社會討論中正紀念堂轉型,促轉會拋出構想,堂體本身轉做民主記憶館,提醒民眾民主得來不易。

中正紀念堂轉型置入兒童遊戲場? 蔣萬安不滿

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說,「希望他可以銘記台灣還有國際,從不民主走到民主的歷史經驗,堂體本身內容,作為反省威權歷史的空間,透過參觀藝術品,思考珍惜民主生活,民主生活得來不易。」

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說,「主要把銅體移走,免得以後一再產生糾紛。」

蔣介石銅像仍是受難者家屬的心結,目前促轉會收到4個提案,有設計團隊提議在園內種樹,以密度來反映全球威權政體的趨勢;也有人建議拆圍牆,把空間還給人民;有人認為可以劃分多個區塊,從各角度出發,成為青年生活學院;最後一個團隊建議置入兒童遊戲場,惹怒國民黨立委、蔣家後代蔣萬安。

立委(國)蔣萬安說,「仍然用狹隘去脈絡化方式看待歷史,不但無法達到促進台灣社會和解,也只會加劇台灣社會不斷撕裂,不管促轉會怎樣操作,2位蔣總統對中華民國,這片土地的付出,絕對不容扭曲。」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說,「把台灣一代菁英全部消滅,讓台灣社會停頓20幾年以上他到底值得我們,懷念他的建設,還是應該檢討他的破壞。」

本土社團解讀,蔣萬安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是選舉考量,促轉會也反駁他,說轉型正義是檢討錯誤,不是歌頌前人。

中正紀念堂轉型置入兒童遊戲場? 蔣萬安不滿

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說,「歷任總統,他的歷史功過,他對台灣的貢獻或是對人民造成的傷害,歷史學家或國史館可以持續,學界一直辯論,一直研究下去,但我們今天討論中正紀念堂,國家用這樣資源,去獨尊一個前威權統治者,對人民造成這麼多傷害,我們認為不宜,有邀請蔣委員我們有發邀請函,其實歡迎他到現場看,就能瞭解說,他的批評我們不是很能理解。」

葉虹靈重申,民主國家不會在首都中心紀念一個獨裁領袖,促轉會談論的是把空間還給人民,如果蔣萬安有誤會,可以來參展,跟受難者、設計團隊對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藍議員邀請陳其邁「加入國民黨」!林俊憲傻眼:綁架別人母雞自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