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實名制」購買看身分證尾數 常見5大QA、試劑地圖報乎你知!
快篩實名制Q&A,以及「家用快篩試劑地圖查詢」報給你知。(圖/翻攝自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台灣進入「與病毒共存」新防疫模式,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縮短隔離天數到「3+4」,只要第4天快篩陰性即可解除隔離,讓不少民眾急著買快篩劑。而快篩實名制也在昨(28)日上路,果不其然出現排隊熱潮,而藥師公會全聯會也製作懶人包,提醒以「身分證字號尾數」做區隔,民眾只要持健保卡就可到參與販售的4909間藥局及58個偏鄉衛生所購買。而民視新聞網也提供常見問題Q&A,和「家用快篩試劑地圖查詢」給民眾參考。

更多新聞: 「鈔能力」失效?無法收購「這家」 馬斯克親曝原因:我無法創造奇蹟


「快篩實名制」購買看身分證尾數 常見5大QA、試劑地圖報乎你知!
快篩實名制購買懶人包。(圖/翻攝自「藥師公會全聯會」臉書)

「快篩實名制」常見問題:

實名制快篩試劑何時開賣?哪裡可以買?

快篩實名制在昨(28)日早上9點開始販賣,全國有參與販售的4909家健保特約藥局及58個偏鄉衛生所皆可購買。健保署網站上有公布特約藥局以及衛生所名單供民眾參考,也可點選快篩地圖查詢販賣地點。

或至健保署網站的「社區特約藥局專區」,選擇所在縣市、鄉鎮區、特約類別請點選「藥局」等條件,進行條件查詢特約藥局,但並非全部特約藥局都有販售家用快篩試劑,建議前往購買前可電話聯繫確認。藥師公會全聯會也有提供「地圖查詢」販賣快篩的藥局。

誰可以購買快篩試劑?每天都可以買嗎?

只要是持有健保卡居留證的民眾,每個人都可以購買,無年齡限制。
身分證字號尾數進行分流,尾數單號週一、三、五購買,尾數雙號則是週二、四、六購買。

「快篩實名制」購買看身分證尾數 常見5大QA、試劑地圖報乎你知!
家用快篩試劑地圖查詢。(圖/翻攝自「家用快篩熱度圖」網站)

該準備什麼購買?一次可以買幾劑?

每一輪每個身分證字號只能購買1次,一份5劑。第一輪是28日開賣,只要備妥健保卡和500元就可以購買一份5劑的快篩試劑。

可以請人代買嗎?

可以,若不方便外出(例如正在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行動不便者),可將健保卡交由親友協助購買。

沒有健保卡怎麼辦?

如果民眾有加健保資格但沒有健保卡,要辦理加保手續或補換發健保卡後,持健保卡購買。外國人則要持居留證購買。

「快篩實名制」購買看身分證尾數 常見5大QA、試劑地圖報乎你知!
民眾在前往藥局購買前可先上網確認「快篩試劑地圖」以免撲空。(圖/翻攝自民視新聞)


除了上述問題之外,健保署也提供4種「家用快篩試劑地圖查詢」功能,讓民眾可以快速查詢販賣地點及剩餘數量:

1.家用快篩熱度圖:https://selftest.mowd.tw/

2.COVID-19實名制快篩試劑地圖:https://reurl.cc/x9G2Gz

3.臺灣COVID-19快篩試劑購買地圖:https://reurl.cc/YvObXa

4.全台快篩低價販賣所LINE:https://reurl.cc/yrE0ma

《民視新聞網》關心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大喜日忘PCR…新郎慘被關在門外 蹲看「婚禮直播」網嘲:結了個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