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蜘蛛」著迷的藝術家布爾喬亞 神作4.8億拍出當代亞洲最貴!
法裔美國藝術家布爾喬亞的《蜘蛛 IV》以新台幣4.8億元高價拍出。(圖/翻攝自「蘇富比」官網)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國際拍賣公司蘇富比(Sotheby's)27日在香港的「當代藝術晚拍」,重頭戲就是藝術大師布爾喬亞(Louise Bourgeois)的2公尺銅雕作品《蜘蛛IV》,以新台幣4.8億元成交,不只是當晚最高價的拍賣品,也成為亞洲有史以來最有價值的當代雕塑。

更多新聞: 大喜日忘PCR…新郎慘被關在門外 蹲看「婚禮直播」網嘲:結了個寂寞

布爾喬亞的生涯代表作就是一系列的「蜘蛛」作品,共有6個版本。她深深為蜘蛛著迷,認為蜘蛛另她聯想到「母親」:「她謹慎、聰明、有耐性、使人安心、通情達理、優雅、敏銳、不可或缺、整潔,像蜘蛛一樣有效用,還可以保護自己和我。」。所以自1947年起便以素描形式研究蜘蛛的形態,1990年代開始以雕塑創作,其創作生涯反覆探索着這個主題。


這次拍賣的《蜘蛛 IV》翼展長達80英吋(約203公分),雕塑的形態和設計作為懸掛在牆壁上的裝置,讓它微微鼓起、腳的尾端微微盤繞,看起來像在牆壁上爬行。布爾喬亞也曾與這件作品合影,她把雙手抓住蜘蛛兩條結實的後腿,表情看起來很滿意。

為「蜘蛛」著迷的藝術家布爾喬亞 神作4.8億拍出當代亞洲最貴!
布爾喬亞和《蜘蛛 IV》的合影。(圖/翻攝自推特)


此作也曾於2017年在紐約蘇富比拍出,當年成交價約為台幣4.4億;而這次雖然創下亞洲雕塑作品拍賣紀錄,不過據了解,競拍落槌是來自倫敦的電話委託客戶所投得,但無論如何,《蜘蛛 IV》已是亞洲拍賣史上最重要的雕塑。

更多新聞: 90年代電視小生轉行當補教名師 53歲陳俊生回台「真實近況」羨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