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者」挺烏克蘭讓俄羅斯成「紙老虎」?慘遭3股境外駭客勢力圍剿
俄羅斯近期飽受駭客攻擊之苦。 (示意圖/取自Pexels)

國際中心/徐詩詠報導

烏俄衝突進入第三個月,駭客攻擊也成為戰爭的一部分,不過,近期頻繁應付駭客攻擊的並非烏克蘭、美國,反倒是發起戰爭的俄羅斯;有外媒指出,這股網路抗俄朝,結合了政府活動、政治自願主義以及犯罪活動。

更多新聞: 普丁暴行讓俄羅斯「最美檢察長」不演了!公開反戰痛罵1句話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烏俄戰爭進行期間,疲於應付駭客攻擊潮的並非美國,反而是俄羅斯,駭客成功竊取了俄國的財務數據個資、破壞網站,以及將十多年的政府電子郵件,交給國外的反保密活動者。3月也有多組俄羅斯當局的內部密碼,以及其他民感數據被轉儲存到網路上。

俄羅斯媒體監管機構(Roskomnadzor)也難逃駭客毒手,其中地區的電腦資料被公諸於世,其中包括該局分析師關注的社交媒體話題,該單位也持續向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提供相關報告。

全球最大的駭客組織「匿名者」(Anonymous)旗下「網路營六五」(Network Battalion 65)的團體,也曝光了俄羅斯國營電視「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VGTRK)20年來的電子郵件內容,資安公司Recorded Future的一名研究員認為,這些資料被曝光的後續影響甚大。

曾任美國國務院首位網路議題協調官的潘特(Chris Painter)表示,這些駭客活動,雖然增加了干擾政府祕密行動的風險,但到目前為止卻似乎在協助美國實現目標,他認為「這是個有趣的趨勢」。

更多新聞: 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蕭美琴曝2點不同:早已是歷史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