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鐵翔控女作家妨害名譽 最高院「廢棄」發回

曾演過電視劇《一把青》的資深演員班鐵翔,不滿女作家香娜向周刊控訴,遭他強吻,要求香娜登報道歉,一審敗訴,二審改判勝訴,到了最高法院,根據憲法法庭做出「強制道歉」違憲的判決,認為要求加害人登報道歉,違背言論及思想自由,因此廢棄判決,發回更審,這讓班鐵翔直呼,司法出問題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61線連環車禍1人疑命危 西濱北全線封閉清水路段嚴重回堵

資深演員班鐵翔說,「如果說道歉都不能要求的話,那要這個法律有什麼用。」

資深演員班鐵翔不滿女作家香娜,向周刊指控遭他強吻,提告要求香娜登報道歉,最高法院審理階段,碰上大法官做出「強制道歉」違背憲法解釋,罕見開了三次庭,結果卻是廢棄原判決,班鐵翔完全無法接受。

資深演員班鐵翔說,「如果今天你是用刀子用槍械,傷害了對方那個還好解決啊,為什麼因為你身上的傷疤,是可以恢復的,但是你的名譽被損害了,你是沒有辦法回復的,沒有辦法回復之下,我們當然是要求你,必須要在報章雜誌道歉。」

班鐵翔控女作家妨害名譽 最高院「廢棄」發回

班鐵翔委任律師劉韋廷說,「應該考慮的是,我們自由的界線是什麼,自由的界線就是以,不侵害他人的自由為界線,當你侵害到他人自由的時候,是不是應該予以適當的處罰,或是予以適當的限制。」

班鐵翔不滿對方的言論,已經造成外界負面觀感,直呼司法出問題,攤開訴訟過程,一審班鐵翔求償300萬及登報道歉,卻遭判敗訴,香娜免賠,二審班鐵翔獲得勝訴,改判香娜賠償1元及登報道歉,這回最高法院,根據憲法法庭「強制道歉」違憲判決,認為要求加害人登報道歉,違背言論及思想自由,因此廢棄判決發回更審。

資深演員班鐵翔說,「如果說是要求對方道歉的話,變成一個妨害對方的自由,那我想再說一句,自由何謂自由,自由是以不傷害別人的自由,為最高準則吧。」

作家香娜說,「因為原本的事實就是事實,如果登報道歉,一定要扭轉說我所認知的事實,和真實發生的事實的話,那當然是侵害我的人權。」

班鐵翔控女作家妨害名譽 最高院「廢棄」發回

香娜強調事實就是事實,似乎也很認同,最高法院做出發回的決定,而全案發回後,重新回到二審審理,換句話說班鐵翔依舊維持敗訴情況,更審是否還會再次逆轉勝,恐怕充滿變數。

(民視新聞/黃國誠、沈建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班鐵翔控女作家妨害名譽 最高院"廢棄"發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