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人屈指可數!九旬嬤堅守70年老店 「為當地人方便」仍每天開門
平溪僅存的一間百貨行,已有70年歷史,老闆為了在地居民,急用時可以就近買到東西,仍然每天開店。(圖/翻攝「目映台北」YouTube)

影音中心/鄭舒雅報導
說到「平溪」,許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放天燈,但是在台灣礦業發展的全盛時期,平溪也曾是一處重要據點;YouTube頻道「目映台北」走訪許多有故事的老店,其中一間就是位在平溪的70年的「新建成百貨行」,它是當地僅存的一間百貨,裡頭販賣了各式各樣復古的日用品,儘管隨著時代發展,便利商店大量取代了傳統商店,每天上門的顧客也是屈指可數,但是老闆阿治嬤還是堅持每天開店,為的就是給客人一個方便,如果緊急時無法出遠門,能夠解決他們的需求。

更多新聞: 曾因持槍入獄!見「年邁母消瘦」 他走回正途勸:歹路不要走

早期的平溪礦業發達,有許多礦工,阿治嬤的丈夫也是其一,但是在礦坑裡工作非常危險,要是礦坑崩塌,很有可能就會失去生命,因此為了不讓家人再去挖礦,阿治嬤在小孩出生後,省吃儉用開始做生意,便開了這間百貨行,從賣餅乾、蜜餞開始,到後來開始賣學生制服、洗沐用品、保養品等等,阿治嬤認真介紹的每一樣產品,都已有幾十年歷史,光看包裝也能看出濃濃的年代感。

客人屈指可數!九旬嬤堅守70年老店 「為當地人方便」仍每天開門
新建成百貨行裡,販賣許多以前常用的保養品、生活用品等等,充滿復古感的包裝,也讓不少人驚呼,就像走進了時光隧道一樣。(圖/翻攝「目映台北」YouTube)
阿治嬤透露,平溪最熱鬧的時候,老街上曾有7、8間百貨行,然而後來隨著生活習慣,以及消費模式的改變,其他的店做不下去都已經收起來,當年的百貨行,僅剩這間新建成商行,阿治嬤兒子笑說,現在每天上門的顧客,一隻手指頭就算得出來了,沒有客人時,就只能貼老本下去做,現在開店都是透過和親戚,或是鄰居朋友聊天,來打發時間。
客人屈指可數!九旬嬤堅守70年老店 「為當地人方便」仍每天開門
阿治嬤兒子表示,如果連他們的店也收起來了,那麼附近的居民要買東西就會變得很不方便。(圖/翻攝「目映台北」YouTube)
即使顧客越來越少,新建成商行仍繼續在運作,為的就是給客人一個方便,讓在地的居民,可以不用花時間出遠門,能就近解決他們的需求,不過阿治嬤兒子也坦言,現在能撐多久是多久,到了撐不下去的時候,還是要關門,因為這就是時代的趨勢。


更多新聞: 超商早餐怎麼選?營養師推5種均衡組合 網讚:外食族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