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甘苦談!他揭如何惹怒店員 曝說出「這句話」:得不到任何好處
在服務業待了12年的張多比,分享自己曾遇到形形色色的奧客,並提出了在服務業上班的人,需要具備的特質。(圖/翻攝「Punch 胖奇胖」YouTube)

影音中心/鄭舒雅報導
「顧客至上」是不少服務業的服務宗旨,但是遇到要求比較特殊的客人,也是會讓店員非常頭痛;YouTube頻道「Punch 胖奇胖」成員小強,近日邀請在服務業工作12年的張多比,聊聊這個行業的甘苦談,以及最容易遇到什麼樣難搞的客人,其中,奧客最常對店員說的「叫你的主管出來」,張多比表示,說出這句話的客人,根本得不到任何好處,小強也補充,主管當然是挺店員,奉勸消費者們,千萬不要說出這種話,會讓雙方都很難堪。

更多新聞: 愛莉莎莎合體「自律女」過極簡生活 見她徒手洗馬桶刷超崩潰:真的佩服

張多比在服務業已12、13年,賣過家具、3C產品、腳踏車等等,遇到的客人也是形形色色,在遇到不好處理的客人時,他表示會先讓自己離開當下的環境,可能是到休息室喝個水,或是請其他同事照看一下,讓顧客與店員先彼此冷靜,否則一直持續對話下去,店員的情緒會變差,客人可能也會開始覺得店家服務不周,兩人也笑稱,這就像感情一樣。

服務業甘苦談!他揭如何惹怒店員 曝「這句話」說出:得不到任何好處
在3C店上班時,張多比也遇過老一輩的客人,拿著手機到店裡詢問操作方式,就算今天教完了,明天也還是會出現。(圖/翻攝「Punch 胖奇胖」YouTube)
服務業生涯中,最令張多比印象深刻的就是,在經過他長時間的解說,以及和客人反覆地確認過後,客人居然在最後要結帳時,拋出一句「你可以再幫我介紹一下,我剛剛買了什麼嗎?」讓他超傻眼,但也只能摸摸鼻子,又再帶著客人介紹一次;兩人也提出最能惹怒店員的話,就是「叫你的主管出來」,強調這是服務業的大忌,說出口後根本得不到任何好處,且主管也一定是站在店員這邊,奉勸消費者們不要再說出這種氣話。
服務業甘苦談!他揭如何惹怒店員 曝「這句話」說出:得不到任何好處
張多比提醒,在服務業上班,一定要有高EQ,盡量不要把任何事情都往心裡去。(圖/翻攝「Punch 胖奇胖」YouTube)
張多比也提出了幾項,他認為服務業應該要具備的特質,像是體力要好、察言觀色等等,因為店員一站通常都是8小時,因此體力非常重要,推銷產品時,也需要和客人聊天、培養感情,久而久之才會知道客人有什麼樣的需求,他也提醒,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高EQ,才能避免讓自已在這個行業得失心過重。


更多新聞: 客人屈指可數!九旬嬤堅守70年老店 「為當地人方便」仍每天開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