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抗病毒口服藥需求飆高 羅一鈞:今起簡化4種表單開立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擷取自CDC直播)

國內疫情延燒,今日增破5萬本土大關,外界關注國內抗病毒口服藥使用進度等,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昨天單日輝瑞新藥Paxlovid使用量大幅上升,今起口服抗病毒藥物開立表單4大項將簡化,減少繁瑣流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之星大斷訊網友哀號 公司緊急回應:台電設備故障影響

針對國內口服抗病毒藥物使用情況,羅一鈞說明,昨日有明顯使用成長,過去1週扣掉昨天每日領用人數約在100上下,但昨天一口氣了開了819人份的輝瑞新藥Paxlovid,莫納皮拉韋也開立218人份,算是單日人數最高一天,從統計來看819人中有423人人份從醫院開立,包含集檢所,396人則是從核心藥局等開出,包含居家照護、視訊診療、到宅送藥等。


快新聞/國內口服藥昨領用人數破千 羅一鈞:今起簡化4種表單開立
口服抗病毒藥物每日領用情況一覽。(圖/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說,今日起口服抗病毒藥物開立表單簡化,第一是病人治療同意書,專案進口藥物沒藥害救濟,必須由醫師告知好壞處,居家照護者,以病歷加註知情同意相關字樣」代替紙本同意書,或是醫院、集檢所中可自製同意書格式,不限定用CDC版本。

羅一鈞表示,口服抗病毒藥物申請暨領用檢核表,現在改成免填、免繳回,改健保代碼上傳;至於口服抗病毒藥物領用切結書,處方醫師、調劑藥局免填,只有跨院所/跨藥局領用才需填寫。

另外一項為病人治療紀錄表,羅一鈞指出,這部分簡化為處方醫師免填寫,後續照護團隊可參考(非必填),期盼用這樣方式讓文書作業大幅簡化,讓醫師專注於跟病人說明事項。


快新聞/國內口服藥昨領用人數破千 羅一鈞:今起簡化4種表單開立
口服抗病毒藥物開立表單簡化。(圖/指揮中心提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之星突「沒訊號、電話撥不出」 網氣炸灌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