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迪沃荷鉅作《槍擊瑪麗蓮》58億元落槌!驚人天價創史上最貴紀錄
安迪沃荷的《槍擊瑪麗蓮》(鼠尾草藍色)日前在佳士得拍賣,最終以1.95億美元價格落槌。(圖/達志影像提供)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美國已故藝術家安迪沃荷(Andy Warhol)是普普藝術的開創者之一,他的名作《槍擊瑪麗蓮》(Shot Sage Blue Marilyn)鼠尾草藍色版,於美東時間9日在紐約佳士得(Christie’s)進行拍賣,最終落槌金額為1億9500萬美元(約新台幣58億元),也成為有史以來最昂貴的20世紀藝術品。

更多新聞: Google地圖「神秘小島」與台灣相似度高達9成!真實地點曝光

安迪沃荷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的美國藝術家,而《槍擊瑪麗蓮》(鼠尾草藍色)更是他無與倫比的代表性作品。此一畫作的靈感源自於瑪麗蓮夢露1953年主演的電影《飛瀑怒潮》,在她1962年過世後,安迪沃荷開始創作絲網印刷作品,並運用這種特殊技巧為瑪麗蓮夢露製作了數量有限的肖像畫,除了本次拍賣的鼠尾草藍色外,還有紅、橙、淺藍及綠松色版本。

安迪沃荷鉅作《槍擊瑪麗蓮》58億元落槌!驚人天價創史上最貴紀錄
《槍擊瑪麗蓮》(鼠尾草藍色)以1.95億美元拍出,成為拍賣史上最貴的20世紀藝術品。(圖/達志影像提供)


根據《CNN》報導,在拍賣之前,佳士得拍賣行在聲明中形容這幅《槍擊瑪麗蓮》(鼠尾草藍色)是現存「最稀有也最卓越的影像作品之一」。原先佳士得估計拍賣金額將上看2億美元(約新台幣59.5億元),不過最終並沒有突破2億元大關,但1億9500萬美元的驚人天價,還是創下了新的拍賣紀錄。《槍擊瑪麗蓮》也擠下畢卡索名畫《Les Femmes d'Alger》O版本,成為有史以來產於20世紀最昂貴的一幅畫。

更多新聞: 俄國寡頭驚爆總統普丁「罹患血癌」!外媒曝11分鐘私密音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