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李秉穎呼籲「精準就醫」 輕症別往急診跑
李秉穎呼籲精準就醫減輕醫療負擔。(圖/擷取自民進黨YouTube頻道)

國內本土病例及中重症個案仍在上升,衛生福利部表示高峰估落在5月中下旬。疫情延燒,醫療量能緊繃,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李秉穎呼籲大家要「精準就醫」,輕症的話不需要跑到急診,但是如果有重症危險因素,就要馬上就醫檢查,長者、免疫功能不全者、孕婦等都要留意。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港府拘捕何韻詩、陳日君! 民進黨:立即停止壓迫香港民主自由

為提供民眾正確防疫指引與資訊,民進黨中央黨部文宣群依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之訊息,由媒創中心自製各類影音短片,透過社群網路中心使用YouTube與Instagram兩大社群平台的最新短影片功能Shorts、Reels進行擴散,希望能夠讓民眾零時差獲得所需資訊。

針對就醫問題,李秉穎拜託大家能「精準就醫」,以減低醫療負擔,如果只是有輕微的症狀,不需要去急診,因為急診的負擔很多。他強調,但如有重症危險因素,就要馬上就醫去做檢查,看需不需要用藥治療,包括長者、免疫功能不全的人、孕婦或有慢性疾病的人等等。

李秉穎在影片中說明,如果民眾有接觸到確診者,出現相關症狀的話,才需要馬上去急診或其他相關單位,去確定有沒有新冠病毒的感染,有些新冠病毒的感染者是輕症可以居家隔離,但是本身如果有重症危險因素的話,就要馬上就醫去做檢查。

他進一步指出,重症危險因素包括長者、免疫功能不全的人,孕婦或有慢性疾病的人,這些人必須要在疾病發病的初期,就趕快用抗病毒的藥物治療,所以有這些重症風險因素的人,即使症狀很輕微,也應該要馬上去讓醫師診治,看需不需要用藥治療。

感染COVID-19如果是輕症的話,現在是實施居家隔離,不過李秉穎提到,如果在居家隔離的時間,民眾發現有一些不尋常的症狀時,就要趕快到醫院去治療,因為重症的徵兆有時候惡化很快,比如說「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心臟亂跳、嘴唇發黑」等,就是心肺功能受到影響出現症狀的時候,要注意是不是有重症的併發症出現,此時就要趕快到醫院去做適當的治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死亡增17例!2人家中昏迷猝逝 1人無慢性病史返家4日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