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鬆綁居家隔離3+4? 柯文哲:這時要訴諸「國民道德」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北市府提供)

國內疫情延燒,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表示,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3+4將鬆綁,打滿3劑疫苗擬「類0+7」。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視察中正紀念堂防疫急門診建置進度時受訪指出,他建議要訴諸「國民道德」,去年5月也有成功經驗,8成民眾會聽話,再用公權力嚇阻不聽話的,這樣只要可以做到9成民眾服從政府指示,疫情就能用最低成本撐過去。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晚明晨北台灣有雨低溫探16℃ 週二雨漸歇1張圖看本週天氣變化

媒體詢問,指揮官陳時中有討論居隔3+4擬放寬,如同住家人打滿3劑快篩陰可以免居隔,是否贊成?很多縣市反映3+4造成行政負擔?柯文哲回應,這問題新北首先表態反對,台中則是說新北問題就是他們一週後會遇到的問題,新北表明無法執行。

柯文哲說,呼籲全國民眾思考「去年5月我們怎麼撐過去的」,難道台灣有動用警察軍隊、像上海這樣把老百姓釘在房子中,出動武警抓人嗎?沒有嘛,是靠呼籲的,所以政治上只要8成民眾會聽從政府指示做事就可以了,「80%民眾合作防疫就很成功了」,去年台灣防疫最成功地方,自主封城問題就解決掉。

柯文哲指出,「如果你是確診者,你自己就應該知道要隔離7天不要出來害人;如果是密切接觸者,要出門要快篩等,沒做別出門也是7天」,他認為也許用呼籲的方式讓老百姓知道。他隨即話鋒一轉,表示還有快篩問題要解決,但買不到是另外的問題,再想辦法解決。

柯文哲說,他認為若是糾結自主強制手段、電子圍籬,確診人數1000時可以處理,但確診6萬人時無法處理,所以這時要「訴諸國民道德」。他表示,台灣人素質很高,去年5月證明的確可以這樣做,他也勸陳時中說,既然有去年成功經驗,要相信國民可以撐過這一關,如確診者居隔等,也許能訴諸道德訴求讓大家自動自發。

至於不聽話怎麼辦?柯文哲說,國家還是有公權力,確診跑出來被逮到就罰錢,他認為8成民眾會聽話,用公權力嚇阻不聽話的,這樣只要可以做到9成民眾服從政府指示,用最低成本撐過去疫情,他是這樣跟陳時中說。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梅雨報到雨下不停! 台電曝除濕機「神隊友」 開了效率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