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向陳時中反映PCR量能卡住 柯文哲:雙北確診有黑數、中南部會再升
柯文哲談疫情。(圖/民視新聞)

本土COVID-19疫情延燒,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這4天雙北兩市的確診數都約在3.4萬,但在R值大於1的情況下不應該出現這狀況,代表真實確診數已受限於PCR採檢量能,實際有更多黑數。至於是否認為中央抄襲他的策略?柯文哲為指揮官陳時中緩頰,雙北面對疫情首當其衝,會比較焦慮且提出問題,中南部疫情壓力通常晚個2週,不能怪陳時中比較慢。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晚明晨北台灣有雨低溫探16℃ 週二雨漸歇1張圖看本週天氣變化

中央與地方今上午召開防疫會,柯文哲會中給予4點建議,包括PCR不能再做為確診標準,要放寬快篩陽成臨床判斷指標之一、快篩陽給予抗病毒藥物、提醒衛福部注意醫療量能不能垮以及「建議要有務實的管理方案」。

柯文哲下午視察中正紀念堂防疫急門診/車來速建置進度,受訪時談及給陳時中的建議,他指出,這4天雙北兩市的確診數都約在3.4萬,但在R值大於1的情況下不應該出現這狀況,代表真實確診數已受限於PCR採檢量能,實際有更多黑數。他進一步說明,未來一週全台確診數再上升,是因為中南部升上來了,而北北基確診人數大概就是固定這樣,因為被量能限制住了。

另外,柯文哲不斷建議,快篩陽性有條件放寬給藥,以免錯失服用黃金期,今中央宣布先從65歲以上長者實施。媒體問是否認為中央「抄襲」政策?他回應,雙北是首都生活圈首當其衝,新竹以南會感覺比較慢,故中央感受到的壓力雙北跟全國不一樣。他強調,雙北會比較焦慮且提出問題,以科學而言其他縣市壓力還沒上來,通常會晚個2週,「不是怪陳部長比雙北慢」。

柯文哲表示,上午會議中有跟陳時中提快篩陽給藥一事,如果涉及防疫保險或請假,那就用PCR的標準,但快篩是臨床上處置的決定因素,把臨床跟法律分開,對方應該也聽懂了。

至於,總統蔡英文指示雙北加開PCR採檢站,柯文哲直言這樣沒用,重點是要把輕症處理掉,如果要廣設採檢站,醫院的實驗室被迫全天作業,他只能說辛苦了,「常常問題不是下一道命令就解決,檢體要拿去哪檢驗才是大問題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梅雨報到雨下不停! 台電曝除濕機「神隊友」 開了效率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