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執政六週年前夕 蘇揆讚努力備受肯定

明天就是520,總統蔡英文就任六週年,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行政院會上特別細數蔡總統這六年來的政績,力讚努力備受肯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時中是否加入選戰? 張惇涵曝:他和蔡英文「都在講疫情沒在講選情」

蘇貞昌在行政院會裁示時表示,「明天5月20日是蔡總統就職六週年,昨天我和她面對面討論國政,檢討過去、策劃未來,興利除弊。我們在幾個面向來看,總統曾說,未來要交給下一棒更好的國家,在國家主權、人民安全、經濟發展、國民照顧、成果分享、財政紀律、典章制度等,這六年來有很多的努力,也備受肯定。」

蘇貞昌說,雖然520這一天,只是行政團隊戰戰兢兢、夜以繼日為國家打拚、為人民服務的其中一天,但在蔡總統上任的這幾年,還是可以清楚看到許多臺灣不斷進步、大幅改變的情形,備受國際肯定的好成績。

蘇貞昌提到,值此烏俄戰爭,國際霸權強國輕易入侵鄰國之際,我們與全世界自由民主聯盟夥伴站在一起,而許多國家也深刻體認到,臺灣的安全,也牽動著世界的命運。蔡總統不但維護國家的主權,臺灣更因此被世界看見,在蔡總統的領導下,國家發展方向正確,基礎越來越穩固,我們全力充實國防、積極拓展外交,堅定捍衛國家主權,不只臺美關係史上最好,當國際疫情危急之際,臺灣主動援助他國關鍵防疫物資,也讓我們自己因「善的循環」而獲益。這幾年來,臺灣的國際能見度也創下高峰。去年底以來,從亞洲、歐洲、美洲到澳洲,友臺挺臺決議,呼聲不斷,各國組團來臺訪問交流也比過去更為頻繁。除了美國跨黨派議員訪團,歐洲議會、波羅的海3國議員、法國參議院、國民議會兩院等,接連組團到訪,光今年1月至今,就有包含前美國國務卿龐培歐、瑞典國會議員與歐洲議員聯合訪團,以及日本青年局眾議員等6個訪團來訪。美國總統拜登也在上週五簽署法案,要協助臺灣重新取得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的身分。

在經濟方面,蘇貞昌表示,當全世界經濟都受到疫情嚴重衝擊,在蔡總統領導、行政團隊與全體國人上下一心努力下,臺灣經濟卻能逆勢成長,前年的經濟成長率是全世界主要國家中唯一正成長,而去年的經濟成長率6.45%更創下11年來最高,人均GDP也首次超過3萬美元,如果以購買力平價計算,與OECD 38國家相比,我們排名第8,優於日韓,也勝過英、法、德、澳等國。去年投資率,創下21年新高,出口總值與外銷訂單額度,分別突破4,000億及6,000億美元,均創下史上新高,且至今已分別連續22個月及25個月正成長,這都是相當不簡單的成績。

蘇貞昌從主權、外交、經濟、談到社福政策,以及廉政、民主、自由,主權評等都接連獲得國際評比的肯定。蘇貞昌也向行政團隊喊話,「這幾年來,在蔡總統的領導下,我們經濟體質更為強韌,經濟成長屢造佳績,在國際上受到許多肯定,拚出許多好成績,也讓我們國人受到更好的照顧。3年多來,我們守住非洲豬瘟,2年多來,我們武漢肺炎Covid-19守得最好,獲全世界肯定,雖然我們正經歷恢復正常生活前的最後陣痛期,最關鍵的一役,但請全體行政團隊將過去這些成績,化為繼續前進的動力,為臺灣、為國人持續努力,讓臺灣持續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請大家一起加油。」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外傳接任衛福部長? 李秉穎:完全不可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