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多國挺台參與WHA 馬英九喊不夠「再搬九二共識」:兩岸協商才是關鍵
前總統馬英九。(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2日至28日舉行,台灣雖尚未獲邀,但各國挺台聲浪越來越高,包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發布聲明,強烈支持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台灣「WHA官方宣達團」也於昨日出發前往日內瓦。不過,前總統馬英九今(21)日在臉書搬出九二共識,稱他任內能出席WHA的原因是「兩岸有互信」,只靠國際友人幫助是不夠的,兩岸能否協商才是關鍵。

更多新聞: 快新聞/曾俊欣首闖法網男單會內賽! 首戰對決葡萄牙選手拚甜蜜復仇

WHA將在22日登場,這是COVID-19疫情爆發後,首次恢復實體會議,儘管各國挺台聲浪越來越高,但台灣至今仍未收到邀請函。馬英九今在臉書直指,他心中百感交集,,「蔡政府說,這是因為中共打壓。那麼為何在我任內,從2009年開始,我國就可以年年參加WHA?」

馬英九稱,蔡政府相信,美國會幫忙我們,最近也有美國議員連署,但是「2020年,當我國14個邦交國在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邀請我國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的議案時,當時的美國國務卿龐佩奧竟然表示『美國不適合參加連署』而拒絕,令人錯愕。龐佩奧今年初來台,接受蔡總統贈勳,被視為最挺臺灣的美國國務卿。結果在我們最需要協助出席WHA時,被他以美國國家利益為由拒絕」。

馬英九說在他任內能夠年年出席WHA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兩岸有互信」,2008年5月他擔任總統後,支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確立「不統、不獨、不武」的兩岸政策,採取「和陸、友日、親美」的大戰略與「外交休兵」的策略,往後8年,我國年年收到WHO邀請,甚至在2016年5月蔡總統上任後,我國還能參加最後一次,「因為邀請函的收信人還是我派任的衛福部長」。

馬英九指出,從過去20年的經驗來看,只靠國際友人幫助是不夠的,兩岸一定要直接協商,「蔡總統上任後斷絕兩岸聯繫,能否藉這次機會恢復協商,是能否參加WHA的關鍵」。

馬英九表示,誠摯呼籲,為國人健康、國家利益與亞太和平,蔡總統一定要恢復兩岸協商,重建兩岸互信,如此才是根本之道。

快新聞/多國挺台參與WHA 馬英九喊不夠「再搬九二共識」:兩岸協商才是關鍵
馬英九「再搬九二共識」稱,兩岸協商才是能否參加WHA的關鍵。(圖/擷取自馬英九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自然感染=打完疫苗」? 醫2點示警:這是危險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