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全台12例兒童重症「5人腦炎」 有8大前驅症狀立刻就醫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此次本土疫情以來,已有12例兒童重症個案,其中有5人腦炎。指揮中心今天提出兒童腦炎重症前驅8大症狀,提醒家長注意,若小孩體溫大於41度、持續昏睡、持續嘔吐、抽搐、意識不佳、持續頭痛、肌躍型抽搐和步態不穩,須立即送醫治療。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再添4678例! BNT輝瑞兒童疫苗5/23開放網路預約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此次本土疫情以來,已有12例兒童重症個案,其中有5人腦炎,且有4位不到5歲,年齡在1至4歲之間,另1位10歲。

羅一鈞表示,因應兒童腦炎有增加趨勢,指揮中心昨與專家開會討論,專家也提出治療指引,提醒家長注意兒童腦炎重症前驅症狀,這些症狀也適用於腸病毒或其他病毒感染。

首先是體溫大於41度,羅一鈞解釋,雖然發燒會有高燒,但體溫超過41度,通常代表中樞神經系統體溫中樞已失常,可能已經有腦炎的情形;持續昏睡、持續嘔吐、抽搐、意識不佳,像是小朋友產生幻覺,特別在大小孩的部分要特別留意。

羅一鈞提到,持續頭痛也是腸病毒有特有的病徵;肌躍型抽搐,會不自主的肌肉抽動,特別在腿部;步態不穩也是侵犯到中樞神經的病徵。

快新聞/全台12例兒童重症「5人腦炎」 有8大前驅症狀立刻就醫

羅一鈞表示,專家針對兒童神經急性照顧重點提出重點包括注意腦壓、顱內壓升高的情形,如有相關表徵,可用藥物降腦壓,必要時可使用低溫療法或手術方式降腦壓;針對新冠本身的感染,可使用抗病毒藥物。

針對新冠可能產生免疫風暴、免疫激素增加的情形,羅一鈞說,也可使用類固醇或免疫球蛋白等,經醫師臨床評估,進行免疫相關治療,像免疫調節劑等。

羅一鈞說明,確診的腦炎個案發現都有抽搐或癲癇的情形發生,且有時抽搐時間很久難停止,在如何保護小朋友的腦部,能讓癲癇盡快止住,就癲癇藥的處理和降癲癇的方式等,研討會及指引也有特別一個章節做說明。

快新聞/全台12例兒童重症「5人腦炎」 有8大前驅症狀立刻就醫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快篩陽性 侯友宜盼早日康復「並肩作戰守護雙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