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錯20年!楊繡惠打噴嚏「1習慣」暗藏風險 醫警告:恐腦出血
楊繡惠分享打噴嚏「1習慣」,卻被醫師警告可能會有嚴重後果。(圖/翻攝自楊繡惠臉書)

娛樂中心/陳冠宇報導

女星楊繡惠日前上節目時,聊到「這些習慣再不改,小心健康拉警報」單元,也分享了自己打噴嚏的小習慣,原來她過去1、20年來,總習慣在打噴嚏前「先捏住鼻子」以防飛沫亂噴,卻被醫師提醒「嚴重後果」,讓現場來賓全都大吃一驚!

更多新聞: 柯文哲兒染疫「一度失去意識」病況嚴重!陳佩琪急打119送醫

楊繡惠談到自己的這個習慣時,解釋說「這是禮貌問題呀!」,若是沒有遮住的話,打出去的噴嚏飛沫會飛很遠,所以她才會在打噴嚏前,先把鼻子捏起來預防,她也透露這個習慣已經1、20年了,其他來賓也附和「這樣好像比較有禮貌」。

做錯20年!楊繡惠打噴嚏「1習慣」暗藏風險 醫警告:恐腦出血
醫師提醒民眾打噴嚏時,不要捏住鼻子以免造成身體損傷。(示意圖/Pixabay)


對此,家醫科醫師鄭鈞云指出,我們打噴嚏的力道其實是超過時速160到200公里「它跟超跑時速是一樣的,就是比高速公路還要更快」,若是沒有讓噴嚏打出來,那些細菌、病菌及灰塵都會往回衝,產生一個反作用力,過去就曾有案例因為捏住鼻子造成耳膜破裂、腦出血,甚至中耳炎的情況。

鄭鈞云也建議,民眾打噴嚏時可以用衣袖、衛生紙摀起來就好,一旁來賓也獲益良多「所以還是盡情地把它打出來就對了」,用正確的方式打噴嚏,以免一不小心就造成身體損傷。

更多新聞: 60歲張學友「真實近況」曝光!粉絲心疼:怎麼一下老這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