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快篩陽=確診將不限對象 醫分析「應會把黑數撈出來」:看這週是否破10、15萬
沈政男分析,快篩陽性取代PCR確診以後,應該會把黑數撈出來,屆時將增加一波的曲線上升動能。(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公布新增79,441例COVID-19本土,指揮官陳時中提到,預計本週「快篩陽經醫師診斷等同確診」就不限對象。醫師沈政男分析,快篩陽性取代PCR確診以後,應該會把黑數撈出來,屆時將增加一波的曲線上升動能。沈政男認為,就看接下來一週會不會破10萬、破15萬,「曲線壓得越平,緩解就會越晚」。

更多新聞: 快新聞/莫德納已申請緊急使用授權 白宮:預計數週內允許5歲以下兒童接種

沈政男在臉書發文分析,昨日新增79441例,但中重症200多,前幾天也類似,而這樣的比例已經明顯高過一、兩週前。他認為,一個解釋就是高齡染疫占率增加,先前約10%,現在已經增加到14%,但這也沒辦法完全解釋何以中重症比例升高這麼多,先前新增6萬多時,中重症約120,因此這就必須考慮「染疫黑數比例增加了!」

針對快篩陽視同確診將適用所有人,沈政男提到,香港經驗是快篩陽性確診占了1/3分,也就是原本PCR確診的一半,但他們是民眾自行登錄,台灣還得經由醫師確認,「我是預估,快篩陽性取代PCR確診以後,應該會把黑數撈出來,那麼屆時將增加一波的曲線上升動能」。

對於疫情何時緩解,沈政男分析,如果高峰是10萬左右,而現在已有120萬人確診,那麼還需340萬人確診,才能達到2成人口染疫。而以曲線形狀來算,假設n天後降到0,那麼(10+0)*n/2=340,可得n=68,因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是7月底才會探底,但他自己預估高峰會是16萬,緩解定義是每日新增低於一萬,因此(16+1)*n/2=340,可得n=40,約是6月底。

沈政男總結,就看接下來一週會不會破10萬、破15萬了,曲線壓得越平,緩解就會越晚。

快新聞/
沈政男分析疫情。(圖/擷取自沈政男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俄羅斯代表稱願意恢復談判 決定權在基輔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