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著存錢跪著提款!河南多家村鎮銀行爆無法領錢 儲戶哭求還被打
河南多家村鎮銀行爆發吸金糾紛,讓大量儲戶跪地抗議,中國官方也表示已介入調查。(圖/翻攝「caijingxiang」推特)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公開說明書,是每個想投資的人都知道的事,不過只是將錢存在固定生利息的銀行也會有風險,這可能讓儲戶難以接受,中國河南多家村鎮銀行,自4月中便有儲戶表示,無法以線上的系統領錢,而維護狀況長達月餘,使得儲戶集體聚集在河南省銀行保險監督局門口跪地抗議,他們身上多貼著「河南銀行、還我存款」、「還錢」等字眼,人數多到官方出動警方維權,現場一度出現爭執情況,慘況全被PO到網路上,還有網友嘲諷「站著存錢卻是要跪著提款」。

更多新聞: 單車也要PCR!中國動態清零「萬物皆可篩」 網笑:傑出的一手

河南村鎮銀行事件爆發在4月中,據中媒《新浪網》報導,4家村鎮銀行包含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上蔡惠民村鎮銀行和柘城黃淮村鎮銀行、固鎮新淮河村鎮銀行等,不但儲戶無法線上提錢,系統還出現更新維護的訊息,用戶撥打客服皆無人接聽。

站著存錢跪著提款!河南多家村鎮銀行爆無法領錢 儲戶哭求悲慘畫面曝
儲戶已超過月餘無法提錢,便組織受害者一起到河南銀行保險監督局門口抗議,要求返還血汗錢。(圖/翻攝「caijingxiang」推特)
得知無法將錢領出後,大量的儲戶紛紛前往河南銀行保險監督局門口跪地抗議,他們身上多貼著「河南銀行、還我存款」、「還錢」等字條,表示對血汗錢就這樣憑空消失的不滿,大量的抗議影片在網路流傳。
站著存錢跪著提款!河南多家村鎮銀行爆無法領錢 儲戶哭求悲慘畫面曝
儲戶拿著自製的字條,不甘血汗錢憑空消失,要求村鎮銀行還錢。(圖/翻攝「caijingxiang」推特)
影片中,有年齡7、80歲的老太太跪地嚎啕大哭,還有小孩子身上被貼著紙條隨著家長一同抗議,聚集民眾甚至一起唱著歌表達團結一氣的心聲,最令人震驚的是,群眾因存款無法領出感到痛心,希望能獲得回應,但換來的卻是與警方的爭執,甚至有民眾遭到噴辣椒水的影片流出。

據了解,這些線上儲戶,多是看準村鎮銀行吸引儲戶打出的高利息,便以線上方式辦理的外地儲戶,也就是儲戶都不是當地人,不過2021年中國的金融監管政策,更新了「禁止銀行通過網路的渠道來進行異地攬儲」的規定,所以儲戶們隨後收到銀行發來的訊息,被引導到官方自營平台(微信),但據央視財經報導,5月18日上述銀行所用之第三方平台,是新財富集團通過內外勾結、資金掮客等吸收資金,已立案調查。

更多新聞: 想當300哥?他精算「購車神公式」勸別打腫臉亂買 網友讚爆:超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