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郭彥均截圖爭議恐遭查辦 學者曝問題點:國民黨有沒有搞清楚狀況?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號召全國黨公職聲援郭彥均。(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藝人郭彥均PO出的「看到這麼多孩子,就這樣走」截圖,引發爭議,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查辦假訊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號召黨公職聲援郭彥均,嗆說要法辦連他也辦。對此,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葉耀元透過臉書分析,反問「國民黨到底有沒有搞清楚狀況是什麼」。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很多孩子走了」發文關鍵時間點曝! 她揪最早是新聞粉專下方1則留言

IORG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說到,5月25、26日至少有25 個Facebook 粉專發布「很多孩子走了!」貼文,貼文內容完全相同,其中19個 Facebook粉專貼文發布時間皆為 15時31分,在不到10秒鐘內「群聚發文」,不只貼文內容完全相同,且貼文首則留言都是內容農場的文章連結。

蘇貞昌也說,對於這種不實謠言,內容相近、類似,都由相近的團體有很明顯的操作痕跡,非常不法不宜,同時對於辛苦的防疫工作非常不尊重,並且引起社會恐慌大可不必,會加以咎責查辦。

葉耀元透過臉書指出,反問國民黨到底有沒有搞清楚狀況是什麼。他指出,這件事的問題點並不是在「可不可以質疑政府」,或是「質疑政府被公權力打壓」,更不是什麼「網軍治國,壓制民眾真實的心聲」。這件事會被政府搬上檯面來,是因為郭彥均分享的這則對話圖,到底是不是他「自己」與醫護朋友對話的截圖,還是這個截圖根本是訊息農場的產物,意圖要對台灣進行認知作戰,破壞台灣社會。

葉耀元說,若今天調查的結果證明,這根本不是郭彥均跟別人的對話圖,而是他轉載過來的圖片(目前政府就是有情資顯示,這張圖很可能是假訊息認知戰的產物),那不就是說,國民黨挺郭彥均這件事,等同於國民黨是中共網軍作戰的同路人嗎?

葉耀元表示,如陳時中說的,根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如有特定人員或團體散播疫情謠言、不實訊息,最高可罰300萬元或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所以陳時中才不斷呼籲民眾不要任意傳播類似訊息。

「當你假造權威訊息(醫護人員的內部訊息)並企圖散佈這些假消息時,你就觸法了。」葉耀元說,很多人一直搞錯重點,就像朱立倫說,「10位孩子(確診死亡兒童)的生命算少嗎?」,但問題根本不是「看到這(麼)多孩子就這樣走」這句話,而是這整則訊息是否是刻意要冒充醫護人員,加強該訊息的可信性與可靠性,但其真實卻只是是一個假造訊息而已?

葉耀元說,現在很多公眾人物都在選邊站,跟著這個風暴炒作一波流量,但麻煩大家搞清楚,這是法律問題,跟言論自由或可不可以批評政府沒有關係。他也無奈說,「這麼大的一個法律坑,為什麼這麼多政治人物還是會往裡面跳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壁如指不排斥加入民眾黨 黃珊珊:要走出政黨對立「首先不要想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