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一號別亂吃!中醫師全聯會公布「正確吃法」:不一定要服完整盒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供了中藥清冠一號的正確吃法及建議的劑量。(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國內疫情升溫,不少人身邊親友、同事都相繼確診,而在Omicron變異株肆虐下,怎麼服用中藥清冠一號,也成了不少國人問題。對此,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供了中藥清冠一號的正確吃法及建議的劑量;同時,有不少人擔心中醫「清冠處方」的療效不如「台灣清冠一號」,中醫師公會強調,醫師為個別民眾「量身訂做」的清冠處方,其實效果絕不亞於「台灣清冠一號」。

更多新聞: 陳時中確診引「網友狂酸」!醫師氣炸怒槓酸民:政治凌駕道德良知


清冠一號別亂吃!中醫師全聯會公布「正確吃法」:不一定要服完整盒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供了中藥清冠一號的正確吃法及建議的劑量。(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指出,依照衛福部最新的治療參考指引,服用「台灣清冠一號」的一個療程為5天,中醫師仍得依個案情況評估調整服藥天數,且每家藥廠使用劑量不同,請民眾按照中醫師處方服用;另外,「台灣清冠一號」出廠時為便利保存與運輸,均為盒罐裝,但包裝型態與民眾使用劑量無關,並非一盒10包就代表要服完整盒才是正確劑量,中醫師會依據廠牌及年齡與體重等考量,給予合理的劑量及包數,所以給藥時不一定是整盒的「台灣清冠一號」。

中醫師全聯會也提供了「台灣清冠一號」建議劑量,以成人來說,順天堂藥廠劑量為1天15克至20克、其他藥廠為1天20克至30克;至於兒童則較為複雜,須依體重進行調整,10公斤以上1/4劑量、20公斤以上1/2劑量、30公斤以上3/4劑量、40公斤以上則為正常劑量。

清冠一號別亂吃!中醫師全聯會公布「正確吃法」:不一定要服完整盒
有不少人擔心中醫「清冠處方」的療效不如「台灣清冠一號」,中醫師公會強調,醫師為個別民眾「量身訂做」的清冠處方,其實效果絕不亞於「台灣清冠一號」。(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另外,民眾該如何透過中醫視訊取得公費「台灣清冠一號」呢?中醫師全聯會表示,凡確診民眾持確診證明,例如:確診者案號、隔離通知書、健康存摺查詢截圖、PCR簡訊(含CT值)、健康醫療雲端查詢等其中一項資料,即可透過中醫視訊診療,並在中醫師診斷且評估有使用必要性下,取得公費「台灣清冠一號」。

有不少人擔心中醫「清冠處方」的療效不如「台灣清冠一號」,中醫師全聯會強調,中醫師可以透過「辨證論治」的方式,以個別化醫療、精準醫療等方法,為不同體質、年齡、性別的民眾提供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的中藥處方,在過去數千年的中醫藥歷史中,已經對抗過無數次大規模流行的瘟疫,因此,中醫已有各種足以應對不同變種病毒的藥方,台灣中醫師為個別民眾「量身訂做」的清冠處方,效果絕不亞於「台灣清冠一號」。

最後,新冠肺炎的康復者還是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會出現悶咳、胸痛、焦慮、失眠、全身痠痛、記憶力衰退、活動力降低等等現象,這是感染新冠肺炎的相關後遺症,即「新冠長期症狀」(Long COVID,也被稱為長新冠)。在長新冠的處理上,中醫藥有明顯的優勢,透過中醫的用藥與針灸,可以讓病人因為染疫過程所造成的五臟六腑傷害,獲得明顯改善。目前已有非常多的長新冠病友經中醫治療後而痊癒,而中醫藥無論是在治療新冠肺炎或是解決民眾新冠後遺症的困擾上,都有相當不錯的成效,請民眾可以多加利用。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新冠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病毒絕緣體!她與確診兒關7天「快篩永遠1條線」神秘體質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