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屋選房有撇步!工程專家親揭「建築耐震」原理 地震來襲再也不害怕
仔仔日前到「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觀測921大地震的模擬狀況,詳細解說該如何去選購房屋較為安全。(圖/翻攝「超認真少年」YouTube)

影音中心/施宛瑩報導
為了不讓921大地震歷史重演,近年來不少人對買房開始注重堅固、防震等需求,也有地方政府開始積極推廣耐震器存在的重要性。做過工地、裝潢及模具翻製的YouTuber仔仔(本名許廷瑞),發現民眾在買房的考量蛋黃區、蛋白區、公設及廣告,但因為台灣屬於地震帶會產生大大小小的地震,所以更應該注重建築的結構、材料等,才能減少倒塌時帶來的危險,仔仔特別前往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的實驗室,並模擬日月潭在921大地震時帶來的振動、幅度。網友看到影片紛紛大讚,「在電腦前鞠躬了,看完不知道拯救多少人的性命」。

更多新聞: 邊炒菜邊上廁所?網紅見廚房內「奇葩裝潢」 崩喊:放過馬桶吧

仔仔提到,1999年9月21日發生於南投集集芮氏規模7.3的大地震(又稱921集集地震),激起政府建立地震保險共保體系、強化地震保險機制之共識,主管機關於1999年底提出「保險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保險法》修正條文於2001年7月9日公布,我國政策性住宅地震保險制度的雛形乃於焉成形,而2018年又發生花蓮統帥飯店、雲門翠堤大樓皆因軟落層的傾斜,讓建築經不起地震激烈搖晃而倒塌,造成重大傷亡,政府提供的「財團法人住宅地震保險基金」方案,更受到大眾重視,如果房子被測驗出全損狀態就可獲得150萬元賠償金,另外還可加領20萬元的臨時住宿費,讓民眾有個最基本的保險。

買蛋黃區是第一首選?實驗室還原921現場 專家揭房屋「晃超大」原因
工程師仔仔特別到大型實驗室,實錄模擬921大地震的情境,發現搖晃確實相當大。(圖/翻攝「超認真少年」YouTube)

更多新聞: 忍家暴夫、走過喪子之痛!86歲嬤獨力撐老冰店 背後辛酸讓網友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