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疫苗第2劑開打!「2特殊情況」能混打、條件限制5大QA一次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兒童接種COVID-19疫苗間隔從現行12週縮短為4週,兒童疫苗第二劑也陸續開打。(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本土疫情雖有趨緩但仍未停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兒童接種COVID-19疫苗間隔從現行12週縮短為4週,兒童疫苗第二劑也陸續開打,台北市安排本週六(18日)、下週六(25日)開打莫德納第二劑,而6月27日至7月1日則進入國小校園安排集中接種,對此,《民視新聞網》整理5大QA讓您一次看懂。

更多新聞: 啦啦隊女神戀愛中?林襄突曬「1鮮花照」放閃 甜喊:情人節快樂!

一、兒童疫苗第二劑去哪裡打、如何預約?

兒童疫苗還無法在台北市疫苗預約系統登記,台北市將於週六6月18日、下週六6月25日,2天分別於內湖國小(東區)、文化國小(北區)、西門國小(西區)、景美國小(南區)開設兒童疫苗「中型接種站」,可先施打莫德納第二劑。

6月27日至7月1日安排學生在校園裡集中接種BNT及莫德納,確切時間由學校媒合醫療院所後通知家長。

二、兒童打第二劑疫苗條件及限制?

兒童施打第二劑疫苗必須與第一劑間隔4週以上。台北市兒童莫德納疫苗已於5月5日開打,若在5月21日前打完第一劑莫德納,可在6月18日後施打第二劑;5月28日前打完第一劑莫德納、則可在6月25日後施打第二劑,依此類推。

三、兒童確診康復後能直接打二劑?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無論是成人或兒童確診者「3個月內都不能接種疫苗」,他表示,感染後身體會產生自然免疫抗體,若太早打疫苗反而會影響疫苗產生保護力,建議等3個月後再施打下一劑,與第二劑間隔縮短4至8週的標準不同,家長陪同孩童施打疫苗前要多注意。

四、家長仍未決定是否讓孩子打第二劑,暑假能去哪裡施打?

指揮中心表示,可能採取2方式,一是回到校園接種,二是安排到醫療院所接種,將與學校溝通後再決定如何進行。而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則表示,暑假不會另外安排學生返校接種,若未在北市集中安排的時間接種,之後仍可透過台北市疫苗預約平台或向醫院門診預約接種第二劑。

五、兒童疫苗是否開放混打?

目前我國兒童疫苗仍未開放混打,第一劑與第二劑以同一廠牌為主。若出現特殊情況,例如:兒童施打第1劑疫苗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指揮中心評估疫苗供應情形等,可以不同廠牌疫苗完成2劑接種。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

防範COVID-19,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騎士改裝「比臉還大」後照鏡!照片曝光網笑翻:從我家路口拔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