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桃機遭爆行李設備來自中國軍火集團 立委:台灣石斑賣不過去很諷刺
林俊憲今踢爆,桃園機場第一航廈的自助行李託運設備工程中,輸送機設備的零件竟來自中國軍火集團。(圖/林俊憲臉書直播)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踢爆,桃園機場第一航廈的自助行李託運設備工程中,輸送機設備的零件竟來自中國軍火集團。他質疑,相關設備可能是在中國組裝後,再拆分運來台灣重組交貨,恐影響我國國安,要求桃機與交通部徹查,「現在台灣連石斑魚賣不過去,中國軍火集團的設備卻裝置在我們國門,這不是非常諷刺嗎?」

更多新聞: 泛黃老枕頭不夠看!高嘉瑜再曬家中「10年未整理角落」網看呆:這是廢墟吧

林俊憲今召開「國門不設防?桃機行李托運設備竟來自中國國營軍火集團」記者會,他指出,桃園機場在今年1月招標「第一航廈自助行李託運設備暨報到櫃台複滾帶新建工程」,要進行設備更新,但被發現輸送機等設備疑似在中國做好,再回台組裝交貨。

林俊憲表示,根據其取得資料,得標廠商新鼎系統沒有在台工廠登記,實際零組件大部分產自中國,其中整套系統最重要的PLC(可程式邏輯控制器)硬體雖然是日本品牌,但重點不在硬體,而是控制器軟體恐是由中國製造商提供,這勢必存在後門風險,等於從國門嚴重影響國家安全。

林俊憲進一步表示,新鼎系統合作的「廣州北方機電」來頭並不小,該公司是中國北方工業集團旗下的子公司;中國北方工業集團旗是中國最大軍火商之一,不僅是中國國務院直屬央企,更是解放軍重要的武器供應商,包括99式主力戰車、95式制式步槍皆由北方工業生產。

林俊憲說,整件事因為必須到中國廣州場勘而曝光,「現在台灣連石斑魚賣不過去,中國軍火集團的設備卻裝置在我們國門,這不是非常諷刺嗎?」他提及,過往桃機招標文件載明,自助行李託運設備的電腦控制系統、監控系統、資安檢測等項目不得使用中國產品,為何這次招標說明未明確列出?

列席的桃機公司副總經理范孝倫回應,在委員反映後經桃機清查,的確當時廠商投標時,有把廣州北方機電列為設備供應商的一環,「可能當時看起來只是一個小的構建供應商,坦白講我們沒有特別注意到」。交通部政風處副處長徐慶全則表示,有關林俊憲今指正的事項,交通部將會同桃園機場公司查明清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喊建金廈大橋 鄭運鵬:他可能會唱和中國蓋兩岸高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