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面對帳單」冷氣涼很慢又耗電 台電建議2妙招輕鬆爽冷
炎炎夏日即將來臨,現代人吹冷氣已成生活常態。(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黃笙報導

炎炎夏日即將來臨,現代人生活開冷氣已成常態,但如何才能吹得既省電又舒適,不至於帳單來了臉色大變,你知道其中的關鍵祕訣嗎?先前就有網友在PTT發文表示,聽說冷氣提倡開26度剛剛好,但自己覺得剛開始太熱,因此都會先開24度等涼了再調回26度,對此台電表示,這樣做其實會很耗電,並提供大家2個快冷又省電的小祕訣。

更多新聞: 手機螢幕觸控壞掉「先別丟」 內行人曝除報廢還有這些用途

該名網友在PTT以「大家冷氣都開幾度?」為題發文表示,最近真的好熱,終於到了要一直開冷氣的時候,雖然大家都提倡開26度剛剛好,但自己覺得一開始的溫度好熱,因此大多先開24度,等室內涼了以後再轉成26度,不過他聽說有朋友都開29、30度,原PO覺得十分驚訝,認為那根本就是暖氣,因此上來問問看大家冷氣都開幾度。

文章PO出後,網友們紛紛分享自己的冷氣使用習慣,「很熱的時候先25,涼了之後慢慢調到27、28」、「27加循環扇,節能又舒適」、「除濕26,扇葉要動冷房效果才會好」,但也有網友指出「其實真正舒服的關鍵不是低溫而是濕度低」、「看你室內大小以及冷氣噸位,條件都足夠的情況下,其實28度就非常足夠了」。

對此,「台電電力粉絲團」就曾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樣的做法其實十分耗電,因為冷氣在剛運轉時,為了達到設定溫度會採高功率運轉,這也是冷氣最耗電的時候,若一下就將溫度調得太低,反而將高功率運轉的時間拉長。如果想讓冷氣加速降溫並保持省電的話,台電建議可使用電風扇或循環扇,幫助室內空氣對流,提高冷房效果,只要設定在26至28度就很涼了,每調高1度即可省電6%;另外還可將冷氣風量設為自動模式,讓機器自行調節,也能達到省電效果。


「不敢面對帳單」冷氣慢熱又耗電 台電建議2妙招輕鬆爽冷
台電建議,想涼得快又省電,可將冷氣風量設為自動並搭配電風扇。(圖/翻攝自臉書粉絲專頁「台電電力粉絲團」)


更多新聞: 人在家中坐「菸頭天上掉」?抬頭一看「密集恐懼」噁到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