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認知!科學家發現全球最大細菌 長度2釐米「大至肉眼可見」
科學家日前發現一種肉眼可見的細菌,顛覆過去人類對細菌的認知。(圖/翻攝自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官網)

國際中心/許沛汶報導

細菌無處不在,是地球上數量最多的生物,但由於大小只有數微米長,平時不用顯微鏡根本無法看見。在美國最新一期《科學》期刊中,竟列出一項驚人的新發現!有科學家發現到一個種長度可達2釐米,肉眼可見的「細菌」,其外觀呈現白色細絲狀,和人類的眼睫毛差不多粗細。這項新發現,顛覆過去對細菌的認知,讓人嘖嘖稱奇。

更多新聞: 臉蛋不是一切!鄭家純約會「整形男」3週閃人 2點勸世網狂讚

宣布這項新發現的論文,被刊登在美國《科學》雜誌上,科學家在位於加勒比海的瓜德羅普島上一處紅樹林中,發現巨如眼睫毛的白色細菌,模樣十分驚人。根據《美聯社》報導,法屬安的列斯和蓋亞那大學(University of the French West Indies and Guiana)的生物學家格羅斯(Olivier Gros),在2009年就曾在水下的紅樹林葉子上發現了這種細菌,但當時他並不知道這是細菌。直到最近,科學家透過基因分析才確定它是單細胞的細菌,並將其命名為華麗硫珠菌(Thiomargarita magnifica)。

顛覆認知!科學家發現全球最大細菌 長度2釐米「大至肉眼可見」
華麗硫珠菌最大可長到2釐米,但目前科學家還不清楚其內部是如何運作。(圖/翻攝自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官網)

華麗硫珠菌長約1釐米,在美國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中最大可長到2釐米,且其體內竟有類似真核生物細胞才存在的細胞核,裡面裝有細胞的DNA,和一般的細菌並不相同,遺傳物質沒有直接漂浮在體內。研究人員指出,細菌的體積變大,可有助獲取硫化合物及氧氣,提供自身能量。不過由於細菌這類的微生物一般只能利用擴散作用汲取養份,意味著細胞愈大養份傳送細胞全身愈慢,因此一個長度超過1釐米的巨型細菌內部如何運作,仍然是個謎。

顛覆認知!科學家發現全球最大細菌 長度2釐米「大至肉眼可見」
將10分美元的硬幣放在一旁做對比,細菌清晰可見。(圖/翻攝自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官網)

美國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人員、論文合著者沃爾蘭(Jean-Marie Volland)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華麗硫珠菌會那麼大的主要原因,暫且只能假設這是一種適應環境的結果,避免自己被較小的生物吃掉。另外,科學家們也還不能在實驗室培養華麗硫珠菌,因為其部分結構對於細菌來說是相當不尋常的,比方說它有一個大的中央液泡,讓某些細胞功能在部分區域運作,而不是在整個當細胞中運作。科學家沃伊克(Tanja Woyke)也表示,這種巨型細菌或相關物種可能在世界各地的紅樹林中存在,「我們對微生物世界所知甚少,我們還未看到它時,並不意味它不存在」。

更多新聞: 王心凌媽媽太正!辣穿短上衣露「川字腹肌」 20年前憲哥節目上求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