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又稱台灣芒果有病毒 專家分析給你看:誰說一定是台灣傳的?
台灣芒果遭澳門驗出新冠病毒陽性,100公斤被全數銷毀。(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國繼禁止台灣石斑於輸入後,又稱白帶魚包裝檢驗出新冠病毒,暫停進口申報一週,接著有宣稱一批竹筴魚驗出新冠陽性,今又傳出台灣芒果被澳門驗出新冠病毒,共100公斤芒果遭全銷毀,對此,毒物專家招名威則認為芒果運到澳門需要好幾天,病毒也死得差不多了,現在被驗出來,很擔心澳門檢驗流程SOP是否正常。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5-11歲兒童疫苗接種率僅次新加坡! 各國數據一次看

招名威透過臉書發文指出,澳門驗出台灣芒果有新冠病毒,不論是不是真的有,但全世界目前確實沒有任何文獻證明有人因吃了有新冠的食材而中標的,原因在於新冠病毒是透過口鼻飛沫傳染為主,食材上的病毒不會沒事飄起來

招名威說明,之前曾擔心蔬果間接染疫的問題,但事實看到,也並不會有人用鼻子去吸聞這些食材,「大家根本不用擔心會有間接染疫的問題,風險比被隕石砸到還低。」很多案例看到就算確診也未必會被快篩立馬驗出,主因還牽涉到當下病毒量和CT值的問題。

招名威說,若像對岸這樣直接被驗出有大量病毒在表面,應該是當下「有確診者直接對芒果打噴嚏才是」,而且病毒又不會告訴你它是從哪來的,誰說一定是台灣,說不定是澳門本地的,你怎麼知道呢?

招名威認為,台灣出口到澳門或對岸地區至少都要耗費數日,若有殘留,病毒也死的差不多了,病毒量應該為數不多才是,很難被驗出來。但現在被驗出來,實在很擔心他們的檢驗流程SOP是否正常?採集數據是否正確?稽核的大白是否健康?還有心態是否健全。

快新聞/台灣芒果被驗出新冠病毒遭銷毀 專家分析傳染路徑:誰說一定是台灣傳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動腦雜誌》45周年國際創意論壇登場! 4大咖專題演講 賴清德感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