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好困擾!兒子想考「航空地勤」卻總打電動 律師「神解析」獲全網讚
律師呂秋遠日前收到一名媽媽留言,希望能給她一點建議,好讓她去開導整天不務正業的兒子。(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日前有一名媽媽無奈地表示,她兒子大學畢業後想考航空地勤,但一直沒有很認真在準備,總找一堆藉口做輕鬆的兼職工作,回到家也幾乎都在打電動,讓她十分困擾,不知道該如何開導兒子。對此,知名律師呂秋遠就回應,「這位媽媽,其實我沒有想開導他,我比較想開導妳」,同時,也表示「媽媽的責任只有到二十歲,剩下的就是親情。但是真正的親情,不是幫他解決問題,而是讓他自己去面對」,簡單一席話被全網狂讚,不斷轉發。

更多新聞: 成功收復失土!烏克蘭官方:國旗已運抵蛇島 曝「1原因」尚無法升旗

一名媽媽日前留言給呂秋遠,表示她對兒子的前途十分困擾,她透露兒子自從大學畢業、服完兵役後,就一直無心在找工作上,原先想考航空地勤,所以只做簡單輕鬆的兼職工作,「他正在上日文課,但那課程也僅一個禮拜一天,且只有兩小時,但會藉口說平時可能要看書,準備其他的」。

媽媽好困擾!兒子想考「航空地勤」卻總打電動 律師1句神解惑被狂讚
一名媽媽苦惱表示,兒子雖說要考地勤,但整天幾乎都在打電動,對平時的兼職工作也很不上心。(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這名媽媽表示,她起初非常支持兒子所做的選擇、規劃,但後來卻發現他在家除了打電動,還是打電動,且一份工作做3天就嫌無聊然後離職。爸爸也曾託人找了一份工作給他,想教他一技之長,「對方不在乎有沒有經驗,但因為是在工地上班,屬於勞力的工作,做了三天,他就說背痛」。這次,媽媽決定硬起來,要求兒子好好做,好好學,但沒想到他竟然故意把工作搞砸,「後來工作態度故意沒有很好,我們之間的關係也變得緊張,這到底是剛出社會的必經過程,還是他心態有問題,請問我到底要怎麼開導他?」。

呂秋遠得知後,直言「這位媽媽,其實我沒有想開導他,我比較想開導妳。因為一個成年人,如果他不願意去改變他自己,誰開導都沒用。人生,大部分的時候都是自己有天突然想通了而已,而不是誰真的開導了他;或者是,他被社會「教會」了某些事情以後,他就覺得該改變了」。

媽媽好困擾!兒子想考「航空地勤」卻總打電動 律師1句神解惑被狂讚
呂秋遠認為,「下雨了,沒傘的孩子才會拼命奔跑」,當他體會到現實的殘酷,他就會修正他的工作態度。(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呂秋遠接著說,下雨了,沒傘的孩子才會拼命奔跑,「裝睡的人叫不醒,你的寶貝是開導不了的,能開導他的,只有這個社會。當妳讓他體會到現實的殘酷,他就會修正他的工作態度。如果他反省不了,那也是他的問題,不是妳的。未來他因為社會的教育,而因此走偏,要負責任的還是他自己,畢竟,有許多人面對的條件比他更差,但仍然堅強的走過來,而且始終是個好人」。

呂秋遠強調,「他確實是妳兒子,但是妳已經完成妳對他的保護教養義務了。媽媽的責任只有到二十歲,剩下的就是親情。但是真正的親情,不是幫他解決問題,而是讓他自己去面對」。呂秋遠表示,在孩子盡力了以後,如果家長還有能力,就扶一把;沒能力也只能祝福他,這才是讓他成長的方式,「開導他是社會的事,妳的責任是把他趕出去」。

呂秋遠的貼文曝光後,立刻湧入2.4萬人關注,不少人看完都忍不住直言狂讚「對!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當孩子知道什麼都要靠自己,他就會自己想辦法養活自己」、「世上只有工作好,不做的孩子吃不飽!這句太讚」、「當母親可以恩重如山,也可以是恩重如山倒的土石流,把兒子沖出家門讓他去獨立」、「妳打臉不了他,就讓他被社會狠狠的打臉」、「結尾下得非常之好,滾出去啦~」。

更多新聞: 花蓮父母帶2孩海邊撿垃圾 5千網讚「最棒身教」!釣出本尊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