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PTT落實「實名制」?蔡易餘:避免帳號遭盜用、散播假訊息
針對日前曾要求PTT落實實名制,立委蔡易餘解釋「是指PTT應落實管理帳號」。(圖/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政治中心/許沛汶報導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日前向行政院提出質詢,表示PTT上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役中,對於投降、失敗主義的假訊息四處流竄,要求教育部及台灣大學應針對PTT站方進行規範,並要求站方落實實名制,掀起一陣熱議。對此,蔡易餘昨(3日)晚間再度出面回應,他並不是針對發文者必須實名,而是指PTT應落實管理帳號,「避免散播假訊息,影響我國民主與選舉」。

更多新聞: 成功收復失土!烏克蘭官方:國旗已運抵蛇島 曝「1原因」尚無法升旗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3月1日率領相關部會赴立法院,進行「日本福島及周邊食品輸入管制措施」及「我國因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相關事項」為題進行專案報告,對此,蔡易餘就在書面質詢中指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役中,PTT上對於投降、失敗主義的假訊息四處流竄,因此認為「應針對PTT站方進行規範及要求落實實名制」。

要求PTT落實「實名制」?蔡易餘:避免帳號遭盜用、散播假訊息
針對PTT上假訊息四處流竄一事,蔡易餘表示「應針對站方進行規範及要求落實實名制」。(圖/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對此,蔡易餘昨晚又透過影片解釋,當時書面質詢所稱之落實實名制並非指針對發文者必需實名,而是指PTT應落實管理帳號,「避免帳號遭盜用、販賣導致來進行惡意的網路攻擊,散播假訊息,影響我國民主與選舉」。同時,他也提到,現在PTT註冊本來就是實名制,使用者在註冊PTT帳號時,需要附上真實姓名、服務單位及聯絡地址,但是從前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東京奧運到烏俄戰爭,都可以發現PTT帳號被盜用、販賣,藉此進行網路操作,狀況層出不窮,因此他才會要求PTT站方與其主管機關台灣大學及教育部需要針對落實帳號資訊安全進行改善。

要求PTT落實「實名制」?蔡易餘:避免帳號遭盜用、散播假訊息
蔡易餘解釋,書面質詢時所稱的「實名制」並不是指針對發文者必需實名,而是指PTT應落實管理帳號。(圖/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蔡易餘回顧過去在委員會上,他針對PTT相關議題發言多次,但每次的發言內容都沒有要求站方或主管機關必須針對發文的內容進行限制,他反而是懷疑「帳號被盜賣之事有涉及PTT站方」,PTT的管理階層有人人謀不臧,才會一直消極處理此事。最後,他強調,多元的政治意見是台灣民主的基石,但是假消息本來就不在言論自由保障的範圍內,若一直放任境外勢力以假消息影響選舉,才會對台灣的民主造成致命的傷害。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不良行為,請勿模仿!

更多新聞: 媽媽好困擾!兒子想考「航空地勤」卻總打電動 律師「神解析」獲全網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