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中惡霸」魚虎入侵高雄!鼓山滯洪池狂冒「死亡泡泡」民眾組隊除虎
日月潭強勢外來魚種「魚虎」擁有「潭中惡霸」、「生態殺手」等稱號,柴山滯洪池出現「死亡泡泡」,更有民眾自動組團獵捕魚虎。(圖/翻攝自簡煥宗臉書)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日月潭強勢外來魚種「魚虎」入侵台灣後適應力強,常對其他物種展開無差別攻擊,水域生物都難逃魔掌,還擁有「潭中惡霸」、「生態殺手」等稱號,高雄市議員簡煥宗昨(4)日接獲民眾反映,柴山滯洪池出現「死亡泡泡」,更有民眾自動組隊「除虎」。

更多新聞: 做完PCR蓋手章「還要求留3天」!中國網友轟把人當豬:有集中營那味

魚虎近年肆虐台灣的自然水域,危及其他物種的生存空間,最有名的就是南投日月潭的魚虎群,在6、7月的繁殖期間在湖面都可以輕易目擊魚虎球的身影。簡煥宗議員昨(4)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服務處接獲民眾反映,鼓山滯洪池也出現魚虎蹤跡。

「潭中惡霸」魚虎入侵高雄!鼓山滯洪池狂冒「死亡泡泡」民眾組隊除虎
簡煥宗議員昨(4)日發文透露,鼓山滯洪池也出現魚虎蹤跡。(圖/翻攝自簡煥宗臉書)


簡煥宗表示,「魚虎群在獵捕時,會在水面處翻滾游動,使湖面產生水花與泡泡」,該景象也被稱之為是水環境的「死亡泡泡」,而魚虎群生性兇猛,最大可達10多台斤,容易壓迫原生魚種的生存空間。他指出,鼓山滯洪池的魚虎應不是自游前來,可能是被民眾養大後,再放生到戶外。對此,他也呼籲,為了維護自然生態食物鏈的運作,避免水域失去平衡,高雄市政府相關單位應加速並積極處理魚虎問題,防堵外來種造成自然水環境的生態浩劫。

「潭中惡霸」魚虎入侵高雄!鼓山滯洪池狂冒「死亡泡泡」民眾組隊除虎
魚虎群在獵捕時,會在水面處翻滾游動,使湖面產生水花與泡泡,該景象也被稱之為是水環境的「死亡泡泡」。(圖/翻攝自簡煥宗臉書)


而高雄市水利局回應,柴山滯洪池採乾式設計,河道完工後滯洪池不會蓄水,因鼓山運河仍在施工,所以柴山滯洪池才進行擋(蓄)水,預定下週河道應急工程完成後,即可放水降低水位,進行撈除,而魚虎是淡水魚種,若流進愛河,應無法生存在鹹水中。

更多新聞: 偶像劇女王光環消失?陳喬恩新劇配音遭酸「很出戲」認了:確實有待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