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安倍遭槍擊逝世 民進黨不捨:他是台灣最親近好友
安倍晉三今日遭槍擊身亡,民進黨不捨台灣最親近好友。(圖/取自安倍晉三臉書)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8)日上午在奈良演說時遭到槍擊,胸口及頸部中彈受傷後被緊急送往醫院急救,稍早NHK報導,安倍晉三搶救無效死亡,享壽67歲。對此,民進黨今(8)日表示,安倍前首相長年支持台灣,是台灣最親近的好友,對他的離世感到深切不捨與痛心,並要向安倍前首相的家屬,與日本人民致上最深的哀悼,並盼日本人民度過此艱難的時刻,祈願日本平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安倍晉三遇刺身亡 川普震驚哀悼:永遠不會有像他這樣的人

民進黨指出,安倍晉三前首相曾多次為台灣仗義執言,包括明確支持台灣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WHO等國際組織。最近也提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等同日美同盟有事」,一直與台灣站在一起。

民進黨提到,安倍前首相不只是在政治上力挺台灣,更是在日常生活中處處展現對台灣的真摯友誼,如同我們的親人一樣,處處替台灣奔走出力。包括2021年台灣遭遇武漢肺炎疫情時,安倍前首相也與日本朝野合作,一起用最高的效率,促成日本捐贈台灣AZ疫苗,台灣人民對此都感念在心;同年台灣鳳梨被中國禁運,安倍前首相更是在社群軟體幫忙行銷台灣鳳梨,讓台日之間從311地震,一路到疫情,持續「善的循環」。

民進黨表示,安倍前首相也是民進黨長久以來最溫暖的友人,包括在2010、2011年訪台時都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會面,在蔡主席擔任總統後,兩人用視訊方式進行歷史性的對談,安倍前首相並在會談中提到再度訪台的願望,兩人並多次在推特上互相留言,不管是地震、颱風、疫情,台日都攜手一起度過難關。

民進黨說到,安倍前首相對區域的民主發展及和平穩定有高度的貢獻,民進黨要再度向安倍前首相致上最深的感謝、敬意與不捨,盼台日友好繼續在安倍前首相奠定的強韌基礎上繼續深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 辜寬敏不捨:台灣與日本唇亡齒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