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重大突破!賴清德赴日「親友身分」上香 他諷:對某國很有衝擊性
副總統賴清德11日以私人名義訪日悼唁好友,還以親友身分上香,成為台日斷交50年來赴日最高層級。(圖/美聯社)

影音中心/曹華芳報導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7月8日遭射殺身亡,各界紛紛獻上哀悼之意,副總統賴清德11日更被日媒拍攝到,以私人名義訪日悼唁好友,還是以親友身分上香,成為台日斷交50年來赴日最高層級。對於賴清德赴日,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表示,這是日台外交的重大突破,而醫師杜承哲也在下方留言直呼「我沒看錯吧(揉眼睛),這是什麼閃電行動!這也證明了日本和台灣檯面下綿密快速的聯繫,以及互相信賴的程度。這項事實對某國來說,是很有衝擊性的暗示!」

更多新聞: 裴洛西將訪台!小粉紅喊打高呼「見證歷史」 中國覺青酸:聽到耳朵長繭

矢板明夫表示,這次賴清德的到訪,是1972年日台斷交50年以來,最重大的外交突破,由於日台沒有正式外交關係,台灣的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按慣例是不能訪問日本的,因此此舉勢必引來中國的激烈抗議,但這也說明岸田首相不但繼承了安倍前首相的挺台政策,而且更往前邁了一大步;而對於賴清德赴日,總統府則回應,「賴副總統與安倍前首相及親屬是多年好友,對於安倍前首相不幸離世,賴副總統深感哀悼不捨,也至為感念安倍前首相對台日關係的重大貢獻。」

外交重大突破!賴清德赴日「親友身分」上香 他諷:對某國很有衝擊性
醫師杜承哲在矢板明夫臉書留言表示賴清德赴日行動「對某國來說,是很有衝擊性的暗示」。(圖/翻攝「矢板明夫」Facebook)

更多新聞: 北市選情激烈!街訪「三腳督」支持誰 民眾讚陳時中:情緒管理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