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國造原型艦於明年9月「下水」 蔡總統將主持原型艦命名大典
總統蔡英文主持潛艦國造開工儀式。(資料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巫旻璇報導

台灣潛艦國造原型艦船有重大突破,潛艦原型船段已建造完成,也取得各項設備,目前已排除困難進入穩定期,國防部預計排訂在明年9月挑選吉日舉行原型艦命名的下水典禮,蔡英文總統會以三軍統帥的身分,親臨主持命名大典,原型艦會先展開一連串的測試,負責督導潛艦國造政策的國安會諮詢委員黃曙光也會登上原型艦督導岸測。

更多新聞: 鄭運鵬今日套餐竟吃「這個」嚇翻眾人 網友崩潰激喊:先不要!


IDS原型艦建造案進入穩定期 蔡總統明年9月主持原型艦命名大典
潛艦國造IDS原型艦預計在明年9月命名下水。圖為海軍現役茄比級潛艦。(圖/翻攝自國防部官網)

據了解,台灣的IDS潛艦原型艦構型經多次修改,設計藍圖就有7百多份,最終採用第3.05版進行建造,其長度約70公分,寬約8公尺,高約18公尺,設計採用X型尾舵,而平衡翼在帆罩段的兩側,排水噸位能在約2500到3000噸,潛艦原型艦的花費總預算共台幣493億元,這個數字包含原型艦的設計丶岸上測試設施設立,船段建造等各項設備。原型艦會先在潛艦的專用廠房內舉行下水典禮,並不會將原型艦放入海中,會把代表六個船段壓力殼封殼作船罩與塗裝,進行全系統的整合測試,達到標準後,才會下水進行HAT(模港測試),完成模港測試後,才會進行SAT(出海海測),完成這些相關測試至少要1年到1年半,才能將潛艦原型艦交艦給海軍,等做各項作戰測評最快也要到2024年9月以後。

海軍目前現役4艘潛艦,有2艘荷蘭製的劍龍級潛艦為793海龍號丶794海虎號及2艘茄比級潛艦791海獅號丶792海豹號,其中潛艦的名稱都有海字頭跟動物,原型艦的命名作業將在明年初就會啟動,而在明年9月蔡英文總統會以三軍統帥的身分,主持命名IDS潛艦原型艦大典,負責督導潛艦國造政策的國安會諮詢委員黃曙光也會登上原型艦,至於潛艦舷號是否會維持現在的3位數,還有待軍方高層決定。

更多新聞: 正妹營養師推「20種蔬菜」擺脫便祕 吃不到「這份量」心梗風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