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臉書「使用未付費」台灣媒體難生存!台大教授林照真要立院立法
谷歌和臉書囊括台灣近8成的數位廣告獲利,讓同樣依靠廣告的台灣新聞媒體非常難生存。(示意圖/翻攝Pixabay)

生活中心/吳峻光報導

今年是台灣宣布開放報禁的36週年,不過台灣新聞媒體遇到的難題,只能說是越來越大,因現在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現改名為Meta)囊括台灣近8成的數位廣告獲利,讓收入來源同樣依靠廣告的新聞業難以生存。學者15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媒體現今面臨「數位平台使用新聞內容未付費」、「數位廣告分潤抽成過高」、「廣告交易不透明」等三大問題,呼籲政府該對此表達立場及推動立法。

更多新聞: 婦ATM存錢失敗3.3萬消失誰拿走?「他」一審判無罪二審竟逆轉

在台灣解除報禁36周年之際,一直被視為民主燈塔的台灣,媒體產業卻逐漸衰微,由於谷歌和臉書在台灣取走近8成的數位廣告資源,導致傳統新聞媒體失去廣告,也同時失去本有的新聞角色。對此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林照真主張,台灣應比照澳洲、法國的立法,讓谷歌和臉書不能只做廣告分潤,而是該付費取得新聞媒體得內容,以補償媒體損失。

林照真指出,跨國巨擘平台對台灣新聞媒體內容的廣告分潤比例過低,應該調整,而政府也需要扮演關鍵角色,因為這是影響國家內容產業發展的重大議題,不可能只由業者自求多福。另外,林照真也表示,谷歌及臉書平台應與我國內容產業對接,建立合理的營利模式(非基金會模式),且應實質落地納管,才能改善跨國巨擘平台長期以來在我國從事「不問責、不公平競爭」的情況。

林照真直言,媒體分潤議題需要政府重視,但每個部會都認為不是自己的業務,現在即將成立的「數位發展部」是否能成為主管機關,需要行政院長表態,林照真也強調,台灣必須儘速推動媒體與平台議價的相關立法。

更多新聞: 國際旅客何時能來台?黃立民揭疫情「爆發時間點」:8月中恐有新一波BA.5